【打工前沿】人生亦可如星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人生亦可如星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3 07:26

  【打工前沿】

  原标题:人生亦可如星辰

  邓崎凡

  人是宇宙偶然落定的尘埃,亦可灿烂如星辰。

  叶阳辉和计女士的相遇,就像是两颗尘埃的偶然相遇,却让人看见星辰的光。

  2018年5月,21岁的叶阳辉从河南老家来到杭州临平成了一名外卖小哥。今年33岁的计女士,7年前因病导致行动不便。家人有时忙于工作、照看孩子,送饭不及时,计女士就通过手机叫餐。

  一次送餐,叶阳辉结识了计女士。

  看到计女士手脚不方便,从第一次送餐开始,叶阳辉都会打开每个饭菜盒,等计女士吃完饭,再整理好餐盒并将垃圾带走。

  这件事,叶阳辉坚持了3年多,每次大概会花费他15分钟。这段时间内,他本可以多接几单,多赚些钱,但他暂时关闭了接单系统。

  因为外卖随机派单,叶阳辉不知道谁会接到计女士的单,就在骑手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希望大家在接到计女士的外卖时,能协助她顺利用餐。这个倡议很快得到了其他骑手的响应。

  冬天里看到这样的故事,让人温暖而感慨。

  大多数时候,人尽可以卑微地活着,但在散发光亮的那一瞬间,生活的意义完全不同。

  叶阳辉和他的朋友们,那些风雨里奔波、街道里穿梭的外卖骑手们,像是城市里小小的蚂蚁一样不起眼。计女士,寄居于深屋之内,连晒到阳光都不能自主的弱势人士。他们是这宇宙中人世卑微的个体,虽未受到命运的眷顾,但也能演绎出人生高尚的意义。

  外卖骑手们,是为了抢一单生意的时间,恨不得一分钟掰开揉碎换作几分钟来用的一群人。他们扛着妻儿父母和生计,却愿意把15分钟留给眼前这个萍水相逢的人,不是一次两次,而是长年累月,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这么做,而是一群人这么做。生计之上,有他们作为人的尊严和光亮。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发出这样的光亮。职业不可以,能力不可以,有时候甚至是利己的本能也不可以。从愿意花费15分钟帮助客户进餐的外卖员,到伸开双臂接住坠楼者的快递小哥;从街头见义勇为的店员,到灾难面前千里驰援的货车司机……这些平凡而微小的人,克己而不自知,无私而不自诩,高尚而不自用。他们是散落的尘埃,而他们一旦发光,会如星辰般夺目。

  有些时候,有些人在谈起别人的时候,总带着一些特别情感:高人一等的关爱,避而远之的鄙夷,隔靴搔痒的同情……很少有人在这浩瀚的宇宙与人世中,感同身受地懂得彼此的卑微和高尚。

  但在这纷扰的尘世,众生被不带附加条件地一视同仁。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也好,窗子也罢,说到底,不过都是悠悠天地人世的布景,日升月落,终会归于时间的长河。而天地不仁,在随风而逝之前,尘埃或者星辰,卑微或者灿烂,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

  这,取决于我们彼此相遇时,演绎什么样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