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抓住每一个创新灵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抓住每一个创新灵感

来源:中工网
2021-09-23 14:54

  “我们在高空作业中挂接地线时,拧接线线头不太好操作。大家可以集思广益设计一款接线头,我们工作室会尽力为大家提供帮助。”近日,在国网松阳县供电公司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该公司团委举办的科技创新沙龙活动中,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配电运检班班长汪慧鼓励青年员工发明创造。

  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12年9月,是以浙江省电力公司劳模汪慧、翁军美为领军人物的一支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团队,现有18名成员。他们来自国网松阳县供电公司线路运维、变电运维、信息通信和营销服务四个专业。该工作室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曾获国网浙江电力标杆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称号。

工作室成员汤剑伟和何烨赟在讨论“并沟线夹”改进方案。

  填补带电作业智能工器具空白

  “省力省时,这断线钳还真不错!”今年年初,在松阳县象溪镇下麻厂村,国网松阳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成员包益能使用智能断线钳,仅用不到10分钟就拆除了发生故障的10千伏象东175线下麻厂支线引线。

  “以前拆除一根引线要40多分钟,而且传统的断线钳长2米、重10多斤,即使是我们班组的年轻小伙,举着它工作三四十分钟也很费力气。现在这个新工具不仅轻巧,使用也方便,10分钟不到,引线就被拆除。”包益能说,原来的断线钳只能拆除分支引线和熔断器上引线,这个新型智能断线钳适用于更复杂的带电拆引线作业。

  智能断线钳是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研发的一项创新成果,可通过智能遥控带电拆除跌落式熔断器和断路器等设备上的引线。2013年,汪慧多次与同行交流,查阅行业动态,建立试验模型,希望找出一款为班组同事减负的工器具。在确定了工器具智能化的改造方向后,工作室成员设计模型,研究工艺技术和材料,试验工具……经过2年的调整、改进,他们于2015年研发出智能断线钳。该项成果不仅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还填补了全国带电作业智能工器具在绝缘操作杆作业法方面的空白。

  多年来,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累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6项,获国网浙江电力科技进步奖2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5篇。

  带动一批乐于思考敢于行动的员工

  “以前,我认为创新是一种高大上的事情。渐渐地,我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想出了创新的小点子,一项项发明就产生了。”2020年12月9日,在国网松阳县供电公司青年员工座谈会上,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骨干汤剑伟分享心得。

  经过长期实践,汤剑伟已成为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在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他参与了多项创新课题,进一步提高了思考和动手能力。他参与的“线夹引线一体化操作杆”“缩短绝缘杆作业法引线搭接时间”等质量管理课题也获得了多个奖项。

  国网松阳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员工严程峰也是工作室的成员,参与过该公司“山区线路运行维护辅助管理系统”等科技项目。他说:“过去总觉得巡检线路是‘两根杆子三根线,围着电杆打转转’。现在不同了,不管巡线还是架线,我会多看、多想,带着问题寻找答案。”

  尊重每个成员的创新想法

  为了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2014年,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发布了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每个成员的创新想法都得到尊重。工作室对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的创新领衔人给予专项奖励,在评优评先上优先向上级部门推荐。国网松阳县供电公司也将创新工作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参考。

  国网松阳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二次班班长黄强坚守在生产一线工作8年。他于2015年加入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制出“城网电缆漏电流在线监测装置”“低压配电网零线状态检测装置”等技术成果,获得过丽水市青年岗位能手、国网浙江电力优秀专家人才称号等。由于创新能力突出,又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2020年4月,黄强被国网松阳县供电公司选拔为该公司变电运检班班长。

  延庆供电所副所长蒋超俊也是慧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他发明了“绝缘操作杆收纳测试一体化装置”“引线与并沟线夹一体化锁杆装置”等成果。2020年12月,蒋超俊凭借扎实肯干的作风和出色的业务能力走上了管理岗位。在担任延庆供电所副所长期间,他带领供电所员工深入钻研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形成了供电所人人创新的氛围。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金钧胤 通讯员廖敏 周翔宇)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