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宇昕:“诗”在奔跑中 “远方”靠拼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宋宇昕:“诗”在奔跑中 “远方”靠拼搏

来源:中工网
2021-09-23 14:47

  在京东快递苏州新街口营业部,一条流水线,一件件散落的包裹,几张简易的办公桌,一架电风扇以及一身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一副黑框眼镜、一头干练的短发……简单的画风,构成了笔者对宋宇昕以及她的工作的最初印象。

  随着交谈的深入,刻板的印象逐渐被打破。宋宇昕清晰地记得入职快递行业的确切日期,近6年的风雨奔波,让她从苏州京东快递第一位女快递员成长为第一位女站长。今年宋宇昕将完成专升本的学业,拥有一套小居室的梦想也触手可及。“诗”在奔跑中,“远方”靠拼搏,这或许就是快递从业者每天正在书写的励志故事。

  追求自由所以选择奔跑 真诚服务收获意外之喜

  在成为一名“快递小姐姐”之前,湖北姑娘宋宇昕做过一段时间的“外卖小姐姐”,很难想象她最开始曾是一名坐在办公室里的白领。来苏州找工作不久,她进入了一家外资企业,在人事部门从事新员工培训工作,回想那段日子,她习惯用“枯燥”来概括。“每天都坐在日光灯下,分不清夜晚和白昼,循环地做着相同的工作,感觉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样,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宋宇昕想要换一种更加“自由”的活法,顶住家人的强烈反对,坚定地辞去了工作。

  “外卖和快递行业相似,需要风吹日晒,看上去肯定是一个对女生不友好的工作,但这是我选择的‘自由’生活。”宋宇昕坦言,这类行业并不适合女生,但她认为这是自己的选择,“虽然更累了,但是我还是愿意干下去,因为是我喜欢的工作。”

  运气总会眷顾努力奋斗的人。在一次送外卖的过程中,在已经超时的情况下,宋宇昕在路上提前打电话向顾客认真说明情况,并当面再三致歉,得到了那位顾客的谅解。过了几天,她意外地接到了京东到家的招聘邀请,原来,那位顾客就是京东快递苏州区的负责人,宋宇昕良好诚恳的服务态度成功吸引了他的注意。于是,她成为了当时京东到家苏州地区的第31个配送员,也是当时公司的唯一女配送员。

  把自己当成“小哥” 硬扛疼痛付出更多

  “‘快递小哥’,别人这么叫你,你接受吗?”问到这里,宋宇昕笑了:“我也是‘快递小哥’的一份子,工作不会因为我是女生而减轻,女快递员也一样要干完活,甚至付出更多努力。” 每个月的生理期疼痛,宋宇昕只能硬扛,有时候痛到浑身冒冷汗,她就坐下来喝杯热水歇一口气,然后继续干活。

  最让快递从业者“头疼”的,便是每年的促销节期间。“‘618’期间我们网点每天的派件量是平时的两三倍,最高达到6500件,而且京东非常注重时效性,当天的包裹当天就要送完。”在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即便是站长也要出去送件。去年6月17日,她从晚上8时开始值守,等待两小时一班的货车。她和两个临时快递员一起卸货、分拣,直到凌晨2时多才获得短暂的休息,凌晨5时又爬起来继续投入包裹的海洋。接连4天,宋宇昕没洗过澡,甚至没刷过牙。

  “在苏州,我的努力总会得到回报。”从事快递工作的6年里,宋宇昕完完全全把自己当成了“小哥”,在外人看来,也许觉得无法理解,而对于她而言,收获更多的是乐趣与成长。

  今年完成专升本学业 “小屋梦”触手可及

  去年疫情期间,宋宇昕主动申请留在苏州。2月1日下午,宋宇昕突然接到了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的电话,由于几乎所有快递都已经停止下单,10000只口罩和其他物资无处寄出。宋宇昕连夜联系经理能否开通一条“救命”绿色通道,终于在夜里10时得到了回复。2月2日,这批物资第一时间从苏州发往武汉。看到“汤妈妈”在微博上对她的点名表扬和感谢,宋宇昕心里暖洋洋的,远在异乡也能为家乡抗疫献出一份力,付出的汗水与泪水在此刻都是值得的。

  “这个网点去年我只带了4名快递员过来接手,靠着自己的努力运营一步步走到今天。”如今,自己负责的新街口营业部已经拥有20名快递员,日常运转井然有序,自己终于在喜欢的行业内闯出了一片天地,谈到这5年和未来,她满怀感恩,也充满信心。“收入肯定越来越可观,让我这样的打工者有继续打拼和留下来的动力。”

  近年来,苏州高度重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积极聚焦快递员等“八大员”群体,成立快递行业基层工会、组织免费体检、出台相关政策规范用工形式……“苏州快递员的各项保障制度越来越健全,权益也得到了重视。”宋宇昕说,“今年年底我就能完成专升本的学业,在这里奋斗了这些年,我希望在下一个5年能够买一套小居室,真正地落户苏州。我这梦想很快就能实现了!”

  在苏州,宋宇昕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她说她喜欢这座城市,因为这里干净、宜居、温和,处处充满爱和希望。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姜昊涵/文  杨海石/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