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老师尹默林:从游泳健将到全国技术能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大学老师尹默林:从游泳健将到全国技术能手

来源:中工网
2021-09-23 14:08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正在陕西火热进行,而在体育行业的职业技能大赛上,上海同样涌现了一位冠军。人社部前不久公布的名单显示,体育行业有13名技能人才获得新一批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尹默林是上海唯一一名获奖选手,也是游泳救生项目的第一名,并因此在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尹默林如今在上海大学担任体育老师,还是学校游泳队教练。从过去的专业游泳运动员,到如今的全国技术能手,他是如何在另一块“全运赛场”创出了成就?尹默林日前接受了劳动报记者独家专访。

受访者供图

  退役前就想到上海发展

  尹默林在进入大学前是一名专业游泳运动员,曾经在八运会和九运会的泳池里劈波斩浪,也参加过短池世界杯等大赛。走南闯北那么多年,他却对上海这座城市有种特别的情感。

  同济大学四年本科读完,尹默林又进入上海体育学院读研。研究生毕业后,他毅然决定要从事与游泳相关的行业。之后,上海大学招聘高水平运动员担任体育老师,至今,他已经从教十四个春秋。

  尹默林感慨,每次在课外时间看到曾经教过的学生到泳池自觉地游泳,他都很高兴,而且心中充满了成就感。有一个200多斤的学生,正是在他的训练和带动下,从200多斤的大胖子变成140斤,恢复了青春、阳光、健硕的大学生形象。

  “教大学生游泳和教小朋友游泳有很多地方不一样。”尹默林说,首先,学会游泳就学会了一种终身锻炼的习惯;其次,不像跑步,体重太大的话容易受伤,游泳锻炼不容易受伤;第三,现在大学生学业压力很大,可能面临考研、实习就业找工作,游泳也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打破救生领域3项全国纪录

  在不断强化自身专业技术能力的同时,尹默林认真学习游泳指导及救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2015-2018年参加“全国游泳救生锦标赛”,累计获得金牌20余枚,打破3项全国纪录。

  尹默林此次拿到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源自2017年。当时,尹默林参加“全国体育行业技能大赛”,从全国2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游泳救生项目”一等奖、总积分第一名、“模拟救生实操”第一名、“游泳救生专业技术讲解”第一名,为上海代表团获得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做出了贡献。

  尹默林一直说,在运动员时期,他的奥运梦想没有实现,但换一种方式,在游泳救生领域,自己同样梦想成真,斩获了最高荣誉。

  “非常感谢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上海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把这个项目发展起来,举办全国大型比赛。也有很多前辈,他们能力比我强,但没有机会参与其中。”尹默林说,明年,世界技能大赛将会在上海举办,虽然没有体育板块,但上海体育局一直在努力,希望在赛会期间举办一场体育职业技能展示展演,用这样的方式为世界职业技能大赛献礼。

  游泳救生责任比技术更重要

  如今,尹默林已经是上海游泳和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培训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在他的指导下,上大的不少学生也开始学习游泳救生技能,“这首先是一项技能,可以保护自己、帮助别人,救死扶伤。其次,这也是职业发展的路径之一,也是将来找工作的一个方向。”

  从去年开始,多种类型的溺水检测技术开始出现,对游泳救生员的工作起到辅助作用。

  但在尹默林看来,现在是信息化、数字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等技术有存在的必要性,但再高水平科技手段都只是辅助作用。

  “更关键的还是考验救生员的综合素质,是不是敬业,有没有责任心,这是一个责任心永远比技术更加重要的岗位。另外就是要加大上海体育职业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强化技能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岗位能力,不断规范从业人员资质,营造良好的游泳运动环境。”尹默林说道。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王卫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