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合一”的轨道车司机董路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车合一”的轨道车司机董路伟

来源:中工网
2021-09-22 15:12

  “你只管努力发挥,相信自己一定行!”董路伟在心里暗暗鼓劲道,深呼一口气,手指飞快地扭动了点火钥匙。凭借着过硬的专业能力,董路伟赢得了2021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系统轨道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的第一名。

董路伟 肖天生 摄

  今年32岁的董路伟,是桂林工务段综合运输车间的一名轨道车司机。2012年从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轨道车司机,董路伟十年如一日苦练基本功,像忍冬的小草在地下默默积累,等待春天到来发出新芽。

  “入路以来,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但要想被人认可,除了自身努力外,还需要在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尽情展示。”董路伟认真地说道。

  想要在轨道车比赛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时间紧、任务重,备赛期间,董路伟晚上下班回家就开始看书,常常是趴在书上睡着都不知道,清晨还不忘早起背书。正值盛夏,顶着烈日,他时常练车练到汗流浃背,浑身酸痛。“一个多月下来皮带都松了两个扣。”董路伟憨笑道。

  大型比赛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心态。“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我感到恐惧,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我始终告诉自己不要去想结果,做好过程,努力了、付出了,结果自然会呈现。”经过自我调节和心理疏导,董路伟赢过了别人,也战胜了自己。

  “这次比赛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一半归功于我的两位老师,线路科的黄亮中和轨道车工区的凌华。”谈到要感谢的人,董路伟谦虚地说道。备赛期间,两位老师分工明确,各自发挥所长,细心耐心地为董路伟讲解各种技术难点,分析竞赛中的重点。董路伟回忆说:“两位老师为了辅导我,把自己的工作笔记都掏出来了,并叮嘱我检修时一定要注意细节,不能出现半点疏漏。”

  董路伟这些年一直不忘自我提升,并以扎实的工作态度和熟练的业务能力为周围同事称赞,入路第二年在西南大学的副司机资格培训考试中,他就以规章100分,专业知识99分的成绩通过考试,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如今,刻苦学习、善于请教、坚持不懈已经成为董路伟的座右铭,激励着他一点点进步。(李国星 王亮)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