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坝区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杨光琴 :用群众的方式公正关怀各方利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平坝区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杨光琴 :用群众的方式公正关怀各方利益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9-22 15:00

  原标题:用群众的方式公正关怀各方利益(主题)

  ——记贵州安顺平坝区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杨光琴(副题)

  人民法院报记者 汪怡潇 通讯员 张 娣

  8月13日9时多,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法院第一调解室,特邀人民调解员杨光琴刚刚成功调解了一起借款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没有太多交流,正等待着司法确认的完成。杨光琴忙完手上的文书工作后说:“一般的关系没有人愿意向别人开口借钱,大街上也没有人愿意随便给别人借1万块钱。所以我想两位过去肯定不只是萍水相逢,希望也不要因为这个结下梁子。”

今年8月13日,在安顺平坝区法院第一调解室,杨光琴(左)向当事人介绍案件调解的具体流程。 汪怡潇 摄

  原告罗某忠表情明显比之前缓和了一些,问杨光琴:“那如果接下来这个钱他没有……”罗某忠没有把话说下去,杨光琴明白了他的意思,对被告刘某松说:“你生活上确实有困难,通常1万块钱,我们调解下来最多就是半年还清,但是罗某忠已经宽宏大量地给了你两年时间,我相信你不会让这笔钱最后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的,对吧?”刘某松直点头。说罢,杨光琴又向两人详细介绍了执行程序。

  罗某忠和刘某松还在签字确认,另一案件当事人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从立案窗口过来找杨光琴。杨光琴简单了解情况后打通了被告的电话:“下周一上午9点您带上身份证和口罩,到平坝区法院第一调解室。我再跟您确定一下,今天是13号,我们是16号也就是下周一上午9点,带上身份证和口罩准时过来。”很多老百姓一辈子和田土打交道,所以杨光琴总是交代得特别细。

  杨光琴过去就在基层工作,与基层人民群众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他们在想什么、要做什么,有时候她一眼就能看出来。正是因为杨光琴掌握了与群众沟通的技巧,才让很多调解工作能够顺利推进。“这算是我调解的一大法宝吧。”杨光琴说道。

  当然,也不是每一个人一开始都愿意配合。杨光琴说:“很多被告接到电话常常就下意识地觉得我跟原告是一伙的,尤其是婚姻纠纷。”在这种情况下,杨光琴会更加设身处地地站在被告立场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事实搞清楚。“被告感受到关怀,之前的偏见就打消了,九成以上都会愿意接受调解。”杨光琴说。

  就在7月19日,杨光琴接待了一位怀孕4个月的女子。女子情绪激动地说要离婚,离婚后就立马把孩子打掉,诉状上丈夫的恶行简直罄竹难书。但两天后,丈夫和妻子一起来到调解室,杨光琴才发现情况并不像女方说得那么极端。只是因为一时的矛盾,女方在气头上,便带着“放大镜”找丈夫的问题。最后,在杨光琴的耐心劝导下,夫妻俩重归于好。

  58岁的杨光琴说,调解员这个身份让她不断汲取新知,这种蓬勃与昂扬是她喜欢的生命状态。而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一些问题,这种成就感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重要方式。

  据统计,自2017年6月至今,杨光琴受平坝区法院委派、委托调解,共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992件。今年以来,杨光琴已经调解了675件纠纷,调解成功593件,调解成功率达87.85%。每一个数字背后或许都深藏着她的调解秘笈——用群众的方式公正地关怀每一方的利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