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叶英:单拐队长的刑警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先进工作者叶英:单拐队长的刑警人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9-22 10:04

  黝黑的肤色、壮硕的身板、坚毅的眼神,叶英作为公安刑侦战线的一名资深民警,所谓的刑侦气质他应有尽有。但他也有不同,就是无论到哪,都有一个“伙伴”如影随形、寸步不离,这位“伙伴”就是一根单拐,这里的故事要从4年前说起。

  2016年8月5日晚,叶英在案情分析会现场突然晕倒,这是这位硬汉作为专案攻坚负责人,连续在单位加班鏖战的第三天。之后,他被确诊为突发脑溢血,就此陷入了长达一周的昏迷。

  经过一周的全力抢救,在开颅手术取得成功后的一个下午,他终于苏醒过来。“几点了,我怎么还躺着,案情讨论会开了么?”这是他醒来后对病床边同事说的第一句话。2020年11月,叶英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按照他的风趣说法,这一周是他从警20多年来“睡”的最舒服安稳的一周,但这次特殊“享受”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右脑基底节受损,身体左侧运动神经损坏。

  作为一名在刑侦战线摸爬几十年未皱眉的铁汉,术后的叶英犯难了,因为身体左侧运动神经的损坏,导致他哪怕是微抬左胳膊肘这么一个简单动作,都要费九牛二虎之力。

  为了尽快恢复身体回归岗位,即便是躺在病床上,他也铆足了劲去做康复性训练,每天的训练量排的满满的。看着术后虚弱的他痛苦费劲地做恢复练习,家人同事甚至医护人员都经常劝慰,可他倔劲上来谁也不听。

  为能早日恢复,心急的他早早地就托朋友定制了一根单拐,从拿到单拐的那天起,还在病床上的他就做起了握拐练习。凭借着这股子韧劲,3个月不到的时间,他就顺利拄拐下地,半年左右他就顺利出院回归岗位,成就了一段“奇迹”。

  叶英身上的这股子“韧劲”,其实单位的同事们都“门清”。

  2015年7月,刚被任命为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的叶英就碰到了一起棘手难题,辖区某社区发生一起命案,2人被杀,犯罪手段残忍,影响极为恶劣。

  为快速侦破此案,叶英带领着侦查员一遍遍地勘验现场、一户户地走访排查、一帧帧地审看监控,在反复筛查无果的情况下,他带头冒着酷暑,扩大走访范围,走街串巷细致排查,每天他那蓝色短袖警服都挂满了一圈圈白色的盐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案发第三天晚上,他从一个流浪汉口中获知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促使案发4天即告破,犯罪嫌疑人归案。而4天里,他仅睡了不足10小时。

  用叶英自己的话讲,干刑侦这行,苦点累点不要紧,只要不让群众失望,不让罪犯分子逍遥法外,啥都值了。

  2013年底,杭州市下城区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一位老伯因急于给老伴治病,受骗上当赔光了救命钱。看着来派出所报案哭的伤心欲绝的老伯,叶英就暗下决心必破此案。

  但案情错综复杂,涉及地域甚广,人员众多。叶英作为专案负责人,仅赴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外省取证就分别不下3次,经过3个多月不眠不休的鏖战攻坚,最终成功捣毁该案犯罪团伙,为老人追回了救命钱。

  “执法为民、匡扶正义”。这面悬挂在派出所荣誉室内,破案后受害老人赠送的锦旗,成为诠释和传承刑侦精神的最好教案。

  “作为刑侦民警,就要耐得住寂寞、担得起责任、惩的了罪恶、守得好平安,要始终对得起刑警身份所承载的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叶英说。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