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女神”邓晶:“用实力证明我能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化工女神”邓晶:“用实力证明我能行”

来源:中工网
2021-09-18 13:36

  虽已出伏,8月底的“秋老虎”依然凶猛。在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职工们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在中润公司甲醇分厂控制室,工段长邓晶正在电脑前仔细查看设备运行的指标数据。这些数据即使是发生微小变化,都可能产生大的问题。

  “轻则可能影响产量消耗,重则停车,甚至是人身伤害。”邓晶告诉记者。几年来,虽然已经记不清得过多少次第一、多少次临危受命,也代表公司到其他化工单位进行过技术指导,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邓晶始终敬畏自己的工作。在她眼中,要保证化工装置的安全生产,做一名合格的工人技师,技术过硬是第一步。这位“小女子”也正是凭借这份“工匠精神”搞定了复杂的“大化工”。

邓晶在中控室查找对比技改项目投用前后的生产数据

  大化工里来了“小女子”

  从唐山市区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100多公里就到了位于开滦京唐港煤化工园区的唐山中润煤化工公司。“十三五”期间,开滦集团积极探索新时代能源发展路径,2004年开始筹建京唐港煤化工园区,2005年6月中润公司焦化一期正式开工。2006年,开滦开始煤化工人才储备。也正是这一年,还在大学的邓晶被开滦选中,定向培养,她的专业是“焦炉制甲醇”,这个工作也是煤化工绿色循环产业中的重要环节。

  2007年,怀揣着对化工的热爱和发展的憧憬,邓晶以全校毕业生第一名的成绩来到开滦集团中润公司,参与筹建甲醇分厂工作,成为开滦集团进军“大化工”的第一批技术工人。

  在当时,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在全国只有四套,前三套都被所在企业严密保护,各种资料参数严格保密。面对艰难的行业形势,邓晶并没有畏惧,为了掌握每一个生产环节,她在车间建设现场整整泡了六个月,顶着三伏酷暑转现场跑管线熟悉该工艺的每个细节,一个夏天下来她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但分厂生产区内的每一台设备、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阀门她都烂熟于心。没有学习资料她就向设计单位借,没白天没黑夜地研究学习;没有操作经验就上网搜索四处打听、和其他单位的老师傅们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毫无操作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2007年冬,邓晶与甲醇分厂的同事们硬是以自身超强的专业知识和精准高效的判断力顺利完成甲醇系统的首次投产开车工作。

邓晶受邀在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教学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

  在煤化工行业中,焦炉煤气制甲醇工艺素来以易燃易爆、工艺复杂、危险系数高著称,操作稍有疏忽就会酿成重大事故。因此,邓晶在平时就注意操作经验的积累,多思考工艺容易出现的危险点,提前制定好应急预案。

  就在甲醇系统投产平稳运行一个月后的一个夜班,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台大型设备突然断电跳车,“当时下一道工序已经跳车停止运行了,可上一道工序的氧气、煤气、蒸汽还源源不断地进到设备中,一个处理不当就会发生爆炸。”邓晶回忆说,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思考,她根据平时积累的应急预案,就在跳车后的几秒内果断下达了系统停车的指令,并指挥相关人员顺利完成了甲醇系统的第一次紧急停车,避免了一次串压爆炸事故,邓晶也从此“一战成名”。

  事后很多人问她,面对那种情况怎么做到如此冷静处理?邓晶说:“其实那样的情况之前我在脑子里演示过好多次了。在生产前一定要把最坏的情况都想到,多做一些预案准备。”

  由于她操作技能和组织能力突出,2011年她代表公司为云南某企业甲醇项目开工提供技术支持。在云南,她克服高原反应对身体的不利影响,跑现场、指挥开工、控制关键参数,每天都工作15个小时以上,原本为期两个月的开工任务,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圆满完成。

  2013年,邓晶以公司学练比第一名的成绩取得开滦煤化工第一批高级工评聘资格。2014年是她担任甲班值班长的第一年,甲醇分厂为实现达产提产,开始实施班组产量竞赛制度设立超产奖励机制,就在这一年甲醇分厂甲班以全年无事故全年产量第一的成绩拿下年终公司先进班组称号,她也被集团公司授予十佳班组长荣誉称号。

邓晶在生产现场研究技术改造工艺流程

  从“女的行吗”到“化工女神”

  从成为转化工的第一天起,邓晶就始终没有离开过人们好奇、怀疑的目光。毕竟,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转化工是个“男人的职业”。邓晶铆足了劲儿,要用实力证明:我能行!

  在后来的工作中,邓晶刻苦学习要求上进,以平均每年一个岗位的速度学习了甲醇中控室所有岗位的技术知识,到2012年甲醇中控室的全部岗位她都达到了熟练监盘操作的技术水平,同事们家中有事需要替班,都会找邓晶帮忙,因此她也留下了个“万能替班专业户”的称号。同年,邓晶成为公司首位女值班长。

  2015年,开滦集团征战第七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甲醇合成工比赛。听到这个消息后,邓晶非常激动,“工作八年了,考验你的时候到了,抓不抓得住就看你的了。”

  她把大学时的课本都找出来开始备战考试。在选拔赛前,每天一下班,邓晶就泡在仿真中心练习;白班下班后已经是晚上九点了,那也要练习两个多小时才回家休息。

  选拔赛考试结束,邓晶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参赛资格,来不及高兴,她又马上进入更为紧张的封闭训练。为节省时间,邓晶申请了宿舍,干脆吃住在单位。

  2015年10月,经过149天的备战,邓晶一举夺得第七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甲醇合成工比赛第一名。这是开滦集团在此赛事的最好成绩,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

  “技能提升能得到认可,越干越有劲。”强烈的获得感驱使令邓晶充满干劲,冲击一个又一个高峰,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她参与实施的利用液态二氧化碳汽化装置向甲醇合成系统补碳的技术改造,实现了国内首创应用;“甲醇空分系统新增空压机技术改造”荣获开滦集团青年创新工程科技成果二等奖;她提出的不停车更换一级加氢催化剂、甲醇空分系统新增空压机等技术改造,年累计增产甲醇2万吨,提高产能10%。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开滦集团中润公司的甲醇系统产量长期位居行业领先。邓晶也成为了开滦的“化工女神”。

邓晶在大师工作室进行滴定分析实验

  “我享受每一次创新之后的成就感”

  “创新永无止境,每天都是起点。”邓晶常用这句话自勉,并把自己的技艺发扬光大。

  2018年年初,邓晶负责的一期甲醇装置二级加氢脱硫槽多次发生焊缝开裂高温煤气泄漏问题,生产系统几次被迫停产检修,为彻底根除重大安全隐患、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甲醇损失,邓晶大胆提出二级加氢增加旁通的想法,亲自设计二级加氢旁路管线,实现不停车检修二级加氢脱硫槽,彻底解决了二级加氢设备本体检修和脱硫剂的更换造成的长时间停产问题。这项改造避免一期甲醇装置停工23天、减少甲醇损失8280吨,增加利润662.4万元。

  焦炉煤气中杂质较多,油水携带量大,如果过滤不彻底,大量油水进入焦炉气初预热器和加氢脱硫槽,就会造成初预热器换热管积碳堵塞,需要停车检修更换,一个程序下来需要七八天的时间,严重制约生产。了解到这一问题后,邓晶开始攻关,她在过滤器下部增加2.06米高的旋风分离器,提高气液分离能力,同时根据煤气量的大小摸索出最合适的吸油剂装量,大幅提升吸油能力,她还设计了分离器液体存储空间,并增加液位调节控制系统,实现自动化排油,排油更及时,操作人员工作量减少。通过这些举措,延长了吸油剂的更换周期和加氢催化剂的使用寿命,每年可节约23m3铁钼加氢催化剂,节约生产成本46万元;解决了装置定期停车清洗初预热器的问题,提高了装置开工率,每年可避免停车2次共2天,每年可减少甲醇损失1440吨,增加利润115.2万元。

  曾有人问邓晶:“有的女生爱美,有的女生爱玩儿,你怎么就总是想着工作、想着提产改造呢?”邓晶说:“我之所以喜欢研究工作上的事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非常享受完成一次创新之后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并不因为创造效益的多少而强烈或微弱。每当我看着自己的作品,心中都会有一种小小的得意之情。”

  2014年,公司成立了邓晶技能大师工作室,她带领团队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立项研究各类生产技术难题。这么多年来,每当有重大技术改造的时候,邓晶总会拉上自己创新工作室的所有成员,分门别类的进行“头脑风暴”。成立至今,工作室共完成创新项目30多个,提出合理化建议350余项,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108项,解决生产难题40余个。2016年10月,工作室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邓晶审核技改项目管道施工图

  尽职女工 失职妈妈

  收获的背后往往是更多的付出甚至失去。在厂里,熟悉邓晶的人没有不对她竖大拇指的,但在家中,她却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妻子”“好妈妈”,比起在厂里的专注,她在家里总是有点“不在状态”。

  “有时候满脑子就是工作中那些事,想着想着就把手上的事忘了。而因为忙工作顾不上陪孩子,更是常事。”

  “2009年1月,我们家庭迎来了最小的一名成员,在老家休产假的第三个月,厂长打来了电话,问能不能克服一下困难,提前回岗位上班,二期甲醇装置开工在即关键岗位实在缺人。”邓晶听出了厂长话语间的歉意,理解厂里的困境和他的为难。就这样在产假第85天,邓晶带着老人孩子回到唐山,回到甲醇中控室开始倒班盯岗。因为装置刚开工运行很不稳定,生产经常会有紧急情况,开停工是常事。

  “最难的就是这个时候,五六个小时从岗位上下不来,老人抱着三四个月大的儿子掉眼泪等我回家,每次想起心都会愧疚得疼。”每当谈起这些家事,邓晶在不好意思的同时,语气也总略显得有些沉重。

  在备战化工大赛时,比赛前一星期老人孩子都传染上了感冒,发烧流鼻涕很严重,婆婆怕影响影响邓晶比赛,“不许”她回家。几次路过家门都没能进去看一眼生病的老人孩子。

  “家里人的支持也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一啊。”邓晶感慨到。

邓晶在生产现场为徒弟讲解创新项目的日常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2017年是邓晶负责工段工作的第一年,受国家环境治理政策影响,2017年下半年全国化工企业都面临减产停产调整,中润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开始减产,甲醇装置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大型检修。领导要求要借助大修消除装置所有的安全漏洞、完成压力管道100多道反口任务,6台设备的催化剂更换任务和3项技改创新项目,停工时间虽长,但任务量更大。

  在中润有着检修不停,工段负责人不离岗的工作传统,邓晶干脆吃住在了厂里,每天高强度工作一干就是两个月,两个月后检修圆满结束,她体重也掉了十多斤。但装置开工后连续平稳运行180天,创下了近5年来长周期运行的最高纪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同事们总是问邓晶:你一个女同志干工作那么拼命图个啥?每当面对这个问题,邓晶总是笑笑不说话,因为她知道拼搏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一定会让人成长,“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人生的每段经历,都是宝贵财富;每一天都是在积累能量,让自己变得更从容。”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文/河北工人报记者赵伟龙 通讯员刘月 周慧娟 图/河北工人报记者杨磊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