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麻培均:坚守17载 守护孤残儿童笑脸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先进工作者麻培均:坚守17载 守护孤残儿童笑脸

来源:中工网
2021-09-18 08:00

  在风景如画的浙江西溪湿地对面,有着这样一户大家庭。这里生活着300余名折翼天使,在200余名爸爸妈妈,精心呵护下,他们一天天茁壮成长,这里就是杭州市儿童福利院。

  其中,有一位“妈妈”叫麻培均。2004年,麻培均大学毕业,毅然放弃进入大医院的机会,来到这里成为一名保育员。这17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护理一线,践行着“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爱和用心对待”的诺言。

  做助力天使成长好“妈妈”

  当一位孩子的好妈妈不容易,做300多位孩子的好妈妈更难,但是麻培均却做到了。前些年,院里收了一个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伴肺炎的孩子,虚弱得奄奄一息,麻培均一刻都不敢放松,每隔一个小时就用针筒给孩子喂奶,还要帮助孩子清痰液、促消化。在一个多月的精心呵护下,孩子各项指标逐渐正常,她才放下悬着的心。她说:“儿童福利院是孩子们的家,我的使命就是让家里每一个孩子都有‘妈妈’的陪伴与爱。”

  做孤残儿童护理好“标杆”

  麻培均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是护理专业,却没有专于孤残儿童的护理,在她的书柜上,有一整排从各个渠道搜集来的关于育婴知识的书籍。麻培均曾经照顾过一个早产儿,刚被送入院内时,孩子整个身体就只有手掌那么大。想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她,积极利用业余时间,翻阅早产儿护理资料,不仅实现了最初的愿望,还总结形成了早产儿养育的经验成果。

  2012年11月,经过层层选拔,麻培均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并荣获育婴项目冠军。2013年,麻培均成立了“劳动模范麻培均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潜心钻研,有效突破早产儿养育、罕见病护理等难点,并在业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实务与理论论文。2017年,麻培均团队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分级护理制度,通过精准评估,真正实现儿童精准服务和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机统一。

  做护理员培育好“园丁”

  麻培均说:“一个人是无法兼顾所有孩子的。”为此,麻培均与她的团队一起,共同编制了《护理员应知应会手册》,撰写了《孤残儿童护理情景题库》,通过场景模拟、情景复盘,带动护理员们牢固掌握基本功。麻培均还在省内开展了多期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班,把她所累积的技能向全市儿童福利机构辐射,惠及更多孤残儿童。

  在护理孤残儿童这条路上,麻培均十七年如一日,从未松懈。因为院内这些折了翼却始终可爱的小天使们,她始终坚守“爱童护童、添翼解困”的初心,秉承“幸福属于劳动者”的劳模精神,把精神和情怀投入到孤残儿童护理事业中!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