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线下抗疫——直击疫情下的厦门教师志愿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线上教学、线下抗疫——直击疫情下的厦门教师志愿者

来源:新华网
2021-09-18 07:34

原标题:线上教学、线下抗疫——直击疫情下的厦门教师志愿者

新华社厦门9月17日电 题:线上教学、线下抗疫——直击疫情下的厦门教师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姜克红

“金尚小区核酸检测急需人手,请老师们自行报名,年轻人和男教师优先!”9月14日,一道“紧急动员令”出现在厦门市金尚中学的工作群里……因排查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按照防疫规程,金尚小区相关区域被划定为管控区,与该小区相邻的金尚中学的老师们,成了支援抗疫的首批被动员对象。

“年轻人家里有小孩要照顾,我们的小孩都长大成人了,把年轻人换下去,我们上。”踊跃报名后,一份支援一线的名单出炉,但是,老教师施丹却提出了“异议”。一番“据理力争”后,施丹和另一名老教师如愿上了支援名单。

9月16日,在厦门市湖里区金尚小区核酸检测点,厦门市金尚中学几名教师志愿者在一起合影。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当天下午,金尚中学45名教师志愿者如约出现在金尚小区,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他们抓紧学习更换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的相关流程,很快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当晚,又有22名教师进入管控区,承担起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工作。

根据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有关要求,厦门市内的大中小学于13日起暂停线下教学工作,教学活动转为线上开展。停课不停学,为了给有授课安排的老师腾出时间,学校也制定了“轮班计划”,合理安排老师们的志愿服务时间。

9月15日,根据疫情通报,小区内的密切接触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居民的焦虑感顿时升级。伴随着孩子们因采集咽拭子感到不适发出的哭闹声,紧张的情绪一时在核酸检测现场传导。

9月16日,在厦门市湖里区金尚小区核酸检测点,厦门市金尚中学教师志愿者在进行人员信息登记。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小朋友,你看这是什么呀?”“奥特曼!”“大恐龙!”“小兔子!”15日下午6点,小区内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如期进行,在检测前的信息录入处,语文老师陈婧洁掏出随身携带的记号笔,在同事和自己的防护服上画上了各式各样的卡通形象。看到这些卡通形象,孩子们不再哭闹,而是炫耀般地给自己的爸爸妈妈介绍起来……

在家里,陈婧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学校,她是一群孩子的知心大姐姐;而在这里,陈婧洁为特殊时期下的小区居民消除了焦虑和不安。

据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介绍,在湖里区4000人组成的教师队伍中,像陈婧洁这样的抗疫志愿者还有3142人。课堂中,他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者”,课堂外,他们也可以是逆行的“守护者”……在这群老师的眼中,只有疫情平稳,教室里才能放得下安静的书桌,在这场抗疫行动中,他们不能缺席。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