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我的奋斗】小小菜梗为6000多户村民打造“田园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我的奋斗】小小菜梗为6000多户村民打造“田园梦”

产品走上百姓日常餐桌,成为知名特色休闲食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7 07:38

  【追梦·我的奋斗】

  原标题:小小菜梗为6000多户村民打造“田园梦”(主题)

  产品走上百姓日常餐桌,成为知名特色休闲食品(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努力把临川菜梗打造成抚州的一张名片,走出抚州,走出江西,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这是许继文的梦想。

  2016年,在外闯荡历经十余载的许继文本可以选择荣归故里,却偏偏又折腾起了创业,还和菜梗“杠上了”。在事业逐步走上正轨的同时,他也没有忘记农村那些还处于贫困的村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了6350户村民就业,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9户。

  1974年出生的许继文来自江西抚州临川区青泥村,小的时候,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菜梗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临川县志中有记载,早在北宋时期,临川人制作菜梗的技术已相当成熟,抚州名人王安石成名后把菜梗带回京城,与一些达官贵人共享,因此临川菜梗也成为抚州的贡品之一。”许继文娓娓道来,对于菜梗的历史,他早已烂熟于心。尽管是一道传承千年的中华美味,但临川菜梗一直以小作坊、家庭为单位小规模地生产,这在许继文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高中毕业后,由于一直向往军营,许继文怀揣报效国家的青春梦想毅然入伍。退伍后,许继文南下广州开始闯荡。“在企业最基层一线干过,甚至在街头发过传单”。广州、上海、青岛……十余年时间,许继文去了很多地方,也做过很多工作。“做过技术员,销售管理,也在工厂做过工人,慢慢到工程师”。

  “在外面这么多年,我也积攒了一些资金,现在创业环境也很好,我觉得自己可以为家乡做些事,所以选择了回来,要做大做强临川菜梗。”2016年,许继文认为时机成熟,毅然辞去高薪工作,在领导和同事的不解中回到了临川,开启创业生涯。

  “田园梦公司其实是早就成立的食品加工企业,效益一直不太好,所以我当时回来是接手这家企业,并在制度、经营管理、技术各方面进行革新。”许继文解释道,名字寓意为菜梗生于田园,而让临川菜梗越来越知名、越来越有影响力,就是他的“田园梦”。

  为了让菜梗的质量得到保证,许继文与北京中科前方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开展合作,生产厂房设有超临界生物萃取、智能包装、空气净化无菌罐装、常温巴氏灭菌、喷淋式灭菌等车间,并且拥有以临川菜梗为主的蔬菜制品、以香菇酱为主的半固态调味酱和配制大米的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

  “其实我们在最初创业期间是遇到了很多难题的,例如临川菜梗作坊和家庭自己小规模生产没问题,但我们要大规模生产,储存、腌制和发酵就成了问题,后来和南昌大学合作,利用益生菌发酵技术,才解决了难题。”许继文表示,创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他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会退缩,唯一考虑的就是如何将问题解决。

  经过几年时间,公司的发展让许继文离自己的“田园梦”更进了一步。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已推出酱腌菜、半固体调味料和配制大米三大系列产品。产品已进入抚州、南昌大型商超卖场,实现抚州市及乡镇全覆盖,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知名特色休闲食品。

  在事业走上正轨的同时,许继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田园梦临川菜梗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在临川区4个乡镇建立了1000余亩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合作种植入股分红,带动农户靠土地流转费及务工工资增加收入。近年来,公司共付出土地流转费150万元,入股分红资金、务工费及工资等支出约3000余万元,带动了6350户村民就业,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9户。

  今年40岁的方志坚为了照顾家庭,在广东务工的他选择来到临川,如今成为田园梦生产部的员工,也在临川安了家。“在这里工作很安心,离家近,有什么事都能随时回家”。

  在许继文的创业过程中,抚州临川区总工会也提供了诸多支持。“我们积极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工会,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同时,我们利用工会会员卡平台,将田园梦的产品纳入平台,帮助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临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胡萍表示,工会要主动帮助职工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创业企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我希望在把临川菜梗品牌推向世界的同时,让产业反哺当地农户,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许继文知道,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