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霍晓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来源:中工网
2021-09-16 08:14

  憨厚朴实、不善言谈、一身“兵工蓝”,这是多数人眼中的霍晓亮。这名平素低调的中国兵器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厂数控设备维修工,最近终于“高调”了一回。

  “这是我30年来的高光时刻。成为兵工人是我最正确的选择。”手握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比赛冠军奖牌的霍晓亮,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获奖归来的当天,霍晓亮便换上工装,走进了车间。

  1991年,霍晓亮出生在晋中市左权县石匣乡竹宁村,从小父亲就教导他“要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立足”。凭借从小对 “技能控”的执念,霍晓亮来到淮海集团二分厂做了一名数控设备维修工,立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永不生锈”听着虚,却恰恰成为他的真实写照。

  霍晓亮入职没多久,周围的同事就感觉到他的与众不同:他每天的工作思路非常清晰,一张个人工作计划表上清楚地列出当月各项任务,逐条完成。在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细致地罗列着维修方法、生产设备点检方法、机械安装工艺等一系列内容。小本子已经泛黄了,但里边的字迹工整,布满了他电光石火的灵感。节假日,他也不肯错过给自己充电加油的机会,如同一颗铆钉“铆”在岗位上。

  但他也有迷茫的时候。曾有一段时间,由于一直没有很突出的成绩,他对未来的规划失去了信心。当时的分厂厂长许云峰对他说:“我愿意做一个伯乐,你愿意做一匹千里马吗?年轻就要敢做敢拼。你要坚持走技能路线,你能行!”每每回忆起来,他都很感恩许云峰的支持与鼓励。

  “做一件事最难的就是坚持,要耐得住寂寞。”霍晓亮不断主动学习新技术,对分厂的设备更新和维护跟进起了关键作用。通过学习,霍晓亮从以前粗放型更换模块维修转变为电气元器件维修,使维修成本降低,维修周期缩短。

  作为该分厂500多台数控机床和多条自动化生产线的“大保姆”,霍晓亮工作任务繁重。霍晓亮的周末常常在车间度过。一些关键设备需要24小时连续运转,出故障了得及时处理。霍晓亮深夜被电话吵醒是家常便饭。“他是个从不掉链子的全天候维修工。”师傅李惠斌打内心欣赏霍晓亮。

  当有国家级、省级、公司级的技术比武时,霍晓亮总是积极参加。短短几年,他就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2017年获年度公司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工种第一名,并获“青年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10月获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山西赛区竞赛第一名;2018年11月获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二等奖;2019年11月获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维修电工决赛二等奖;2021年5月获得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一等奖……

  工作、比赛和学习占据了霍晓亮的大部分时间,父母和妻子的全力支持为他增添了动力。

  “在淮海集团工作有一种‘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氛围,大家都乐于将自己琢磨出来的经验、技巧分享给身边的人,让一个人的‘知识储备’成为一群人的‘智能库’。”霍晓亮说,作为年轻一代,他很重视这些分享,也乐于分享。面对荣誉,霍晓亮很淡定:“荣誉是肯定,更是责任。我会尽全力把现有的事情做到最好,为兵工事业贡献一分力量,不负师傅、同事对我的指导,不负领导对我的信任,不负企业对我的培养。”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山西工人报记者郭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