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11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建造 铁肩担当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11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6 07:06

  原标题:中国建造 铁肩担当(引题)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11期)(主题)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始终胸怀产业报国的初心,肩负交通强国的使命,在引领中国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发展的同时,全面掌握了铁路站房、路基、桥梁、隧道、轨道等专业的施工技术,系统掌握了普速和高速牵引供电系统运营维护技术,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机电工程承包商、设备供应商和轨道交通运营商。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芜湖火车站站房工程。

  海南省劳模——兰巍

  1991年参加工作,2012年获得海南省劳模称号。兰巍参建了广深、海南环岛高铁、广清城际、赣深高铁等重点铁路工程,逐渐成长为铁路房建领域里的行家里手,作为项目负责人累计组织完成施工面积达40余万平方米房建工程。他带领团队参建了长白铁路的攻坚战,面对紧张的施工工期,圆满完成节点工期目标,以精品工程赢得客户赞誉。兰巍践行“以现场保市场”的发展理念,深耕细作,砥砺前行,在工程质量创优、工期履约、安全文明施工、控制成本节约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品牌形象。

  中国中铁劳模——毕全利

  1995年参加工作,2019年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称号。毕全利参建了大秦、京九、唐呼、京原等重点铁路工程。他凭着雷厉风行、敢于担当、勤于敬业、忠于职守的作风和品格实现了从首批驻港部队退伍军人、普通工人、技术员到优秀项目经理的成长。他带领团队完成光缆施工6万公里,多次完成抢险任务。他和团队利用“隧道支架结合钢绞线吊挂光缆”解决了狭小隧道光缆敷设的难题,为单位节约施工成本200余万元,利用“路堑支架”和“小型钢管支撑”相结合的施工方法解决了路堑复杂环境中立杆吊挂漏泄电缆困难的难题。

  中国中铁劳模——王敬渊

  1998年参加工作,2016年获中国中铁劳模称号。王敬渊参建了京秦、京郑、京九、哈大客专、石济客专等重点铁路工程建设,在哈大客运专线施工中,他研制出“接触网腕臂数控预配平台”和“吊弦数控预配平台”,第一次将数控技术结合到接触网腕臂及吊弦预配过程中,填补了国内接触网腕臂及吊弦数控预配方式的空白,该成果荣获铁道学会科技二等奖。在石济客专施工中,他研发“接触网支柱装配数据测量系统”,提高了测量精度,满足了项目工期要求,同时节约施工直接成本100多万元。他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中国中铁劳模——刘新乐

  1998年参加工作,2016年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称号。刘新乐参建了铁路文化宫、新建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北京地铁16号线北安河车辆段等重点房建工程,他负责的工程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8项。他积极开展科研技术攻关,主持、参与技术工法和行业标准4项,取得国家专利4项,撰写了《高速铁路“四电”房屋工程施工工艺质量标准》等7部专业著作,被国家住建部授予科学技术计划项目专家及绿色施工专家委员会专家称号。

  中国中铁劳模——刘志国

  2002年参加工作,2010年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称号。刘志国带领团队先后参建了中铁广渠路住宅小区、北京赛尔克瑞特电工厂、成都铁路局调度所、西南交大国家实验室、成蒲铁站站房、北京地铁17号线次渠南停车场等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施工产值近40亿元。在成都局铁路调度楼施工中,他克服场地狭小、结构难度大、装修标准高、工艺复杂等制约因素,确保工程按期竣工交付使用,获得建设单位的认可,树立了企业的品牌形象,为企业“区域滚动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中铁劳模——霍建科

  2005年参加工作,2016年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称号。霍建科先后参建了浙赣线、大秦线电气化铁路扩能改造等工程建设,先后在京沪铁路、京包铁路、胶济铁路从事供电设备运营维管工作。2011年,他在铁路系统第一届供电维管单位技能竞赛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2012年在京包线抗洪抢险中,他带领员工在狂风暴雨中徒步巡视设备26公里,回填基坑600多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铁电化人的光荣传统。

  贵州省劳模——任海波

  2006年参加工作,2020年获得贵州省劳模称号。任海波先后参建京沪、合武、甘青、渝贵等重点铁路项目。他参建的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凉风垭隧道获得2019年国家优质工程奖,他参与的《渝黔线分相及所亭设置改移的优化方案》获集团公司优秀合理化建议及技术改进成果“晓琳奖”一等奖。在渝黔铁路四电项目建设中,他认真编排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方案,优化吊弦加工平台,提高了吊弦加工效率和精度,为全线12万根整体吊弦加工提供了保障。作为项目总工,他重视培养年轻技术人员,言传身教,悉心引导,一大批年轻技术人员走向工程部长、作业队长、项目总工等重点岗位。(文/图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