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友:让大方漆器“活起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光友:让大方漆器“活起来”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14:42

  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内,画师正在创作一幅《花开富贵》的漆画作品,画中牡丹在沾上漆料的画笔下熠熠生辉,精美绝伦。

  大方漆器是贵州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大方彝族漆器制作髹饰技艺在200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大方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公布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家住大方县理化乡的高光友,从小目睹父亲用土漆制作旱烟盒,原本就喜欢绘画的他对漆器产生了兴趣。1985年,参加当地举办的漆器文化培训班后,高光友便拜师学艺,开始接受传统漆器文化的熏陶,自此开启了他与大方漆器的不解之缘。

  30多年来,高光友凭借自己深厚的美术功底和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在漆器工艺制作方面越走越远。2010年,他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大方彝族漆器髹饰技艺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肩负着大方漆器的传承保护与发展。

  在从事漆器制作30多年的历程中,高光友见证了大方彝族漆器的辉煌,也感到古老工艺品发展的艰难。高光友说:“大方漆器是彝族文化的一种很好的体现形式,是彝族传承下来的一种不可多得的财富,所以传承和保护彝族漆器制作工艺自然责无旁贷。”

  2013年,高光友吸纳了一批民间漆器艺人,专门从事彝族漆器工艺品设计,还定期举办彝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培训班,有效推动了当地彝族漆器髹饰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潜心彝族漆器技艺研究的高光友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方彝族漆器髤饰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贵州省高级工艺美术师等荣誉。技艺卓群的他婉拒众多外地客商的高薪聘请,坚守传承和保护彝族漆器制作工艺,以传、帮、带的方式授徒500余人次,儿子、儿媳都是他徒弟队伍的成员。

  为使大方漆器产品拥有更多创新性,高光友和长子高俊一起通过对外展示和交流,不断探索和研究,发掘大方漆器的多样性和生活性,力求让非遗产品生活化,让这一优秀民族特色文化得到发扬光大。

  为此,他们多次到扬州、福州等地考察漆器产品制作加工,在彝族漆器传统技艺以及彝族传统文化传承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审美需求开发出了更时尚、更精致、更具有功能性的产品,如茶具、装饰画等,还与景德镇的一家瓷器厂合作,研发出漆器和瓷器的混搭,以漆器为表、瓷器为里的新品,新品既能体现漆器的工艺美,又能在实用性上有所提高,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如今,高光友的漆器工艺制品厂已发展成大方漆器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逐步走向规模化和多元化,在传承大方彝族漆器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结合大方民间绘画,根据现代市场需求研发了漆器仿古家具、漆画、各类包装盒、旅游工艺品,漆器生活实用品等,年产量3-5万件(套),年产值超550万元。(陈燕 张蔓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