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志:在特种行业车削加工领域深耕30载 成就匠心传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孟祥志:在特种行业车削加工领域深耕30载 成就匠心传奇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11:21

  他在特种行业车削加工领域深耕30年,完成技术攻关300多项,工艺创新13项,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7项实用新型专利,累计节约增效900余万元;他独创的多项特殊加工方法,创新设计的大量刀具、夹具,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为我国多型特种产品的关键零部件加工制造作出了突出贡献,书写了车削加工领域的“匠心传奇”,他就是北方华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车工,高级技师孟祥志。

  孟祥志自进入北方华安工作起,就把“苦练出众操作技能,实现技能报国”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随着装备现代化发展,对复杂精密零件的传统加工制造工艺特别是车削加工方法已越来越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孟祥志把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技能攻关上,不断挑战各种复杂精密零件的加工,创新设计出多种刀具、夹具,大大提高了多个国家重点型号产品的加工生产效率,有力保障了我国特种产品相关生产任务完成。

  某产品以往在大批量生产中,都是采用铣削方法,多次走刀去除多余部分,需多人多机台操作才能保证生产进行,是制约生产的瓶颈工序。孟祥志通过认真分析加工特点,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成功设计制作了套筒刀具,一次走刀完成多个部件的加工工作,单人单机即可满足生产要求,该刀具获得国家专利。在某零件加工中,他设计出斜进切槽刀具,采用数控车床一次走刀完成迎风角的加工。在行业首创的铝型材加工方法,比原有工艺方法提高加工效率6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在完成国家重点任务的同时,孟祥志协助大庆红祥寓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用于地下三千米含油量测试的全通径提放式测试设备。该设备中的工件都是深孔高硬零件,精度高,形位公差、尺寸公差要求在0.03mm以内。他创新研究制作了可调整刀块深孔刀具装置、异型零件装夹专用夹具、深孔扩孔专用刀具等,经检测整套设备满足使用要求,现已有十多套产品在大庆油田推广应用。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孟祥志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带领多名高技能人才开展“名师带徒”和培训教学活动,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他把多年总结出的“深孔零件中心管的加工操作法”等50多项车削特色操作法及实用案例,写入了他主编的《机械加工特色操作及实用案例》一书。今年,他还获得全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能手称号。

  孟祥志深深感受到车削加工领域的技术难题永无止境,他不仅通过创新自己手中“刀”,提升了特种关键零部件加工的效率,创造出“夹”绩,而且将创新成果和经验推广到多个领域,有力提升了我国车削加工领域的技艺水准,成就了“匠心传奇”。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