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丰到紫金再到广宁 他10年先后对口帮扶7个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陆丰到紫金再到广宁 他10年先后对口帮扶7个村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5:41

  扶贫十年,是一种怎样的经历?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城市更新和建设服务中心职工林德全打开电脑,一边翻看照片一边带着记者回顾。从汕尾陆丰到河源紫金,再到肇庆广宁,10年扶贫,他往返于中山和贫困村之间,他用实际行动在扶贫一线绽放着别样青春。

  2010年至2013年,林德全参与坦洲镇对口帮扶陆丰城东镇军潭村、炎围村和淡水村3个贫困村的扶贫工作。3年后,各贫困村村集体稳定经济收入16万元以上,781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多元,实现稳定脱贫。随后,因为林德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再次前往紫金县对口帮扶,3年后两个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工作中的林德全 段松连/摄

  2016年4月,林德全作为优秀年轻干部代表,踏上了去广宁县的扶贫之路,对口帮扶赤坑镇合成村、北市镇国光村。每到一个贫困村,林德全和扶贫工作组的同事都努力帮助当地改变村容村貌,如为国光村修建应急便桥、村文体广场和文化室等;为村子修复了100多盏路灯,让村民不用再摸黑走夜路。

  2019年年初,林德全再一次选择留下,坚守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村集体有了产业、项目才能有收入,才能带领村子更好地发展。”林德全和同事们想方设法开展产业扶贫项目。在广宁县扶贫期间,通过发展大芥菜、青花椒、番薯等种植产业,销售农产品累计达10.5万元。全村41户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6400元增加至2019年的1.4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2.95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11.1万元,顺利完成国光村相对贫困户和相对贫困村退出工作任务。

  是什么力量让林德全坚持了这么久?他说:“很多村民因病、因残、因孤、因缺乏劳动力等陷入贫困,如果没有外力支援,仅凭单个家庭难以脱贫。通过我们的帮扶,能切切实实让贫困村有了改变,让贫困户的生活越来越好,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林德全先后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他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段松连)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