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护塘人鞠荣风雨中巡堤:不管台风来不来,都是不眠夜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护塘人鞠荣风雨中巡堤:不管台风来不来,都是不眠夜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4:48

  9月13日下午4点多,尽管台风“灿都”尚在百公里外的海洋上空徘徊,但外围带来的风雨,让鞠荣浑身湿透。往常游客如织的奉贤海湾旅游区渔人码头海塘上,因为台风的到来,景点早已关闭,不见游客人影。

  鞠荣是上海奉贤区海塘管理所副所长,自9月12日上海拉响台风预警以来,他和同事们几乎没有合眼。因为每次台风来袭,意味着他们的巡视频次就要增加,确保管辖范围内四十多公里海塘的万无一失。

  鞠荣告诉记者,奉贤境内一线海塘大堤四十多公里长,但巡视不是吹吹海风、看看风景,而是要用“火眼金睛”发现一个个隐患,并迅速排除。每个巡视员每天的工作任务只有几公里,可是上上下下巡查完毕,也许就是一个马拉松,这还不算二线海塘和三线海塘。在一些监控看不到的地方,需要人走近了俯下身检查,比如,浆砌块石有没有裂缝,异形体、栅栏板、防浪墙等海塘设施有没有损坏等。

  “同志,台风快要来了,不要在海塘边待着了,很危险,赶快回去!”不知什么时候,海塘上出现了一个撑着雨伞的年轻男子。鞠荣一边大声提醒着,一边快速奔上前去。

  “马上就走,我就想看看海浪有多大!”男子看着眼前满脸是雨水的鞠荣,带着几分歉意,转身离开了。

  “每次碰到台风等恶劣天气,总会有一些喜欢冒险的年轻人来到这里看风景。其实究竟会掀起多大的浪,隐藏着什么风险,谁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发现后,必须第一时间劝离。”鞠荣说,保护海塘安全,就是保一方平安,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太大,容不得一丝马虎。

  在渔人码头附近的海塘上,鞠荣和同事们来回巡视了两圈,花了近一个半小时。此时,外面的风雨似乎比先前小了一些。

  台风不会不来了吧?面对记者半开玩笑的疑问,鞠荣也露出了一丝笑容,“不管台风来不来,我们今晚依然要彻夜值守。宁可措施做得严一些,十防九空,也不能留下一丝隐患。”

  天色更暗了,风雨按照自己的节奏尽情肆虐着,而海塘管理人也在他们的岗位上坚守又一个不眠夜。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胡玉荣 摄影 颜筱依)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