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客”桂玉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刀客”桂玉松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07:55

  刀客,在武侠小说中是指以刀为武器的江湖勇士。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深孔钻和数控立车两类关键核心设备的“双学位”操作者桂玉松,26年来一直以极致的工作态度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在多个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操刀”近百万次,刀无虚发,是技术工人中的“刀客”。

  CAP1400常规岛电机转子由我国自主研发,是目前国际上直径最大、长度最长的发电机转子。公司在加工套取中心17.8米长试棒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刀具由于振动损坏而无法加工,外国专家和刀具厂家也无能为力。

  桂玉松临危受命,主攻CAP1400常规岛转子内孔套料及内孔精加工。他克服深孔加工看不见、摸不到、不能直接观察判断刀具加工状态等困难,用极短的时间就掌握了深孔理论知识、操作技巧和刀具特点。

  他白天修复刀具磨损、改进刀具结构,晚上进行试加工。20多天不分昼夜地钻研,桂玉松通过增加合金支承板、减震套等10余项创新成果的应用,终于攻破了刀具振动问题,掌握了常规岛深孔套料核心技术。

  在内孔精加工阶段,为验证创新应用的安全可靠性,桂玉松观察分析限位和木套的状态是否稳定,连续两天坚守在岗位上。此项创新成果不仅大幅度降低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还成倍提高了珩磨效率。最终,CAP1400核电常规岛电机转子完全满足了图纸技术要求。“常规岛低压转子加工的产业化研究”课题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桂玉松不断创新改造刀具、加工辅具及加工方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效率,他的高速套料、自动控制、自动往复进给等多个创新成果在深孔钻机床得到应用。

  他主创的“大型深孔钻加工水轮机主轴内孔优质高效加工技术研究及应用”,创新排刀方式、复合型坡口、两把尖刀带光刀一次加工附图等技术,仅用40天就把水轮机大轴内孔精加工效率提高了3倍,节约资金184.37万元。这项创新技术已全面应用到大尺寸内孔加工中,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桂玉松善于将所学知识融汇贯通,编写成数控程序,提高加工质量和效率。他创新的“数控机床(卧车、立车)一种新型高效切深槽技术”,在数控机床上可以实现切槽、扩槽同时进行,效率提高100%,降低操作者劳动强度70%。

  他的创新成果先后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黑龙江省“五小创新”奖,他还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省首席技师、全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刀锋所至,磨砺着匠人、匠心和匠造。”桂玉松说,“作为一重人,时代更迭,而初心永在。我要让理想之光不灭,让信念之火永存,制造出更多‘国之重器’‘国之利器’!”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