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江上最早设立的水文观测站,与秋汛“斗智斗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汉江上最早设立的水文观测站,与秋汛“斗智斗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4 07:27

  原标题:在汉江上最早设立的水文观测站,与秋汛“斗智斗勇”

  钟兮 刘月

  8月21日以来,汉江上游持续降雨,秋汛来势汹汹,防汛形势日趋严峻。为做好洪水期间防汛测报各项工作,长江委水文汉江局十堰分局迅速行动,及时将白河水文站的管理模式由巡测调整为驻测,驻站小组随即组建,开启与秋汛的“斗智斗勇”。

  始建于1934年的白河水文站,不仅是汉江上最早设立的水文观测站之一,也是丹江口水库重要的入库控制站,对于汉江流域防汛至关重要。

  8月30日零点,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涨至23400立方米每秒,是2012年以来丹江口水库最大入库流量。白河站高洪测报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虽然这次秋汛持续时间长、洪水强度大,但我们对做好高洪测报工作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我们已经做了扎实的汛前准备工作。”十堰分局副局长徐利永说。

  8月初徐利永刚做了手术,眼见汛情如此紧张,他顾不上还没有完全恢复的身体,主动请缨成为驻站小组的一员。

  组里还有一位成员,堪称“设备达人”,他就是十堰分局副局长魏伟。白天他要在十堰分局下属测站之间来回奔走,随时检查仪器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有时连午饭也顾不上吃,就是为了保证洪水来临时能够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及时。“新仪器新设备在今年汛期发挥了很大作用,上津、茅坝关都收集到了建站以来的最大洪水资料。”魏伟说。

  各方面准备工作做充分,是大家“追峰逐浪”的底气。

  驻站人员一共7人,站房里只有四间卧室,照理说房间应该十分抢手,可房间的使用率很低。

  一方面,为了保证测船的安全,两位船员即使在晚上也是守在船上,浊浪滔滔,船舶很难保持平稳。“不仅如此,晚上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要检查一下缆绳是否正常、周围江面有没有漂浮物,想要好好睡觉基本是奢望。”水文058测船船长杨勇说。

  另一方面,山区性河流水位陡涨陡落,对流量施测时机要求很高。从8月21日到现在,白河站已施测流量40余次。“过来以后几乎每天都会夜测,强度最大的一晚从凌晨到天亮测了四次,我们四五个人轮班倒,困了就在办公室打个盹。”驻站小组中唯一的女职工兰蓓蓓说。

  9月5日凌晨两点,白河站水位达到185.48米。又一轮夜测开始了。打开探照灯,瞭望员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江面情况。缆道操作员张显立启动水文缆道控制系统,检查流速仪信号是否正常,500公斤的铅鱼被吊起来沿着缆道缓慢前进。

  “快到水面了,安全。”得到确认后,张显立操作控制台将铅鱼放入水中,他通过水文愿景系统(WISH系统)注视着水面的变化。第一条垂线、第二条垂线……兰蓓蓓在一旁认真地记录。

  “我们休息,洪水可不会休息,要收集到完整的水文数据,就是要和洪水比速度。”兰蓓蓓说。

  今年上半年,水文058测船轮机长赵学武退休了。听闻白河站将出现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时,他立即赶到站上帮忙。作为一名长期扎根一线的老轮机长,赵学武有着丰富的行船经验,轮机设备有没有故障、船舶停靠位置的选择……老赵绝对算得上行家。有他在机舱照看好测船“心脏”,也是更好地为行船安全加了码。

  从8月21日开始,驻站小组吃住都在站上。测员李九如的一手好厨艺可是派上了大用场,除了参与日常测验外,他主动兼职当起了厨师,不仅如此,车辆驾驶、物资采购、仪器设备维修等各种后勤保障工作中都有他的身影,可以说是驻站小组里的“最强辅助”。

  进入秋汛以后,雨水“超长待机”,空气湿度变大,气温也开始下降,正是蚊虫飞蛾出没的大好时机,即使长衣长裤包裹也挡不住它们的进攻,大伙儿的胳膊、手、腿、脸,无一幸免。在付出各种各样疙瘩的代价后,大家终于发现风油精才是对付这里的蚊虫最有效的“神器”。

  驻站期间,停过水、断过网,而且一停一断就是三四天,大家囤好桶装水优先保证喝水做饭,用手机热点传输数据,类似的小插曲还有很多。

  “长时间驻站既考验体力,也考验脑力,生活工作会不时给我们打个岔,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每通一关,心里都有浓浓的满足感。”徐利永说。

  绵绵阴雨还在时不时往下落,秋汛还没结束,驻站小组仍在战斗……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