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个“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梦幻乐园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技术实现艺术,用科学成就浪漫

打造一个“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梦幻乐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4 07:20

  原标题:用技术实现艺术,用科学成就浪漫(引题)

  打造一个“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梦幻乐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通讯员 郝帅

  阅读提示

  王贺从事了将近十年的文旅行业,见证了一座又一座主题公园的落成。他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满足感不仅来自建造了一个又一个“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梦幻乐园,更来自为无数游客带去了充满欢乐与童趣的沉浸式体验。

  瘦高的个子,加上一副窄框眼镜,可别被他文弱的气质“迷惑”了。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辗转海南海花岛,再到北京环球影城,王贺在文旅项目建设中走南闯北,早已练就一副“钢筋铁骨”。

  北京环球影城核心区最大的施工标段、承包小黄人和侏罗纪两个主题乐园、12个建筑单体、占地面积达13.9万平方米,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此次承建北京环球影城的体量相当庞大。与之相对应的是更为复杂的总承包管理——十多家分包单位、上百位管理人员、上千人的工人队伍,每一项都对总承包负责人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王贺就是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二标段项目总工。

  有差距,但有赶超的信念

  在一般假山施工中,构成假山表皮的是一片片正方形的钢筋网片。“在迪士尼进入中国文旅市场之前,钢筋网片的制作都是在现场根据钢筋安装焊接师傅的感觉,进行手弯塑形。”9月10日,王贺说,“制作小型假山,现场手弯塑形不会有很大的偏差。但是大型假山采用现场手弯,对假山后续的塑形、山形走势都有很大的影响。”

  2013年,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始建造,美方把钢筋网片机械设备塑形的工艺带到中国。钢筋塑形弯折设备从美国运到上海,钢筋塑形弯折设备的软件也是美方专为上海假山钢筋网片生产而专门研发的。如此一来,钢筋网片的加工生产由美方的技术指导团队全程主导,中方只是提供加工厂房、网片堆放场地及工人。

  彼时作为技术经理,看到对方先进完备的技术,王贺充满了羡慕,也清楚地看到了差距,激发了他对标国际顶尖技术的信念。他深深明白,就得在你超我赶中实现技术创新。

  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竣工后,项目团队决心自行研发钢筋塑形软件,并在国内寻找钢筋弯折设备。“我们从零开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历经9个月,开发了针对假山钢筋网片异形加工的专用软件,终于实现了软件与设计的融合,软件与设备的融合。”王贺说。

  经过一年多的调试并进行多次改进后,项目自主研发的软件及设备所弯折塑形的钢筋精度比迪士尼外方设备的生产精度还要高,一根钢筋的弯折点从迪士尼的32点提高到76点,更能逼真地还原山体的外观形态。

  在此基础上,每根钢筋及每片网片的编码数据还采用二维码,手机APP一扫,就能在模型软件中找到网片的信息位置,实现了大型假山的数字化建造。而这项自主研发的技术,成功地应用到了北京环球影城的制高点——高达49米的飞龙居大假山上。

  有豪气,更有脚踏实地

  侏罗纪世界大冒险是坐落在侏罗纪世界主题区的黑暗骑乘项目。游客乘坐“探险座舱”,体验刺激的冒险之旅。

  为了保障汽车行驶在轨道上的流畅度,“超平地面”应运而生。顾名思义,就是有着超高平整度的地坪。北京环球影城要求“超平地面”达到510米范围内表面平整度累计误差不超过10毫米,这一标准仅为国际标准容错区间的三分之一。

  “王贺你跟我说,这个超平地面还能不能做?”在一次讨论会上,业主负责人一脸严肃地问。业主、总包、分包商、监理、美方超平地面验收负责人,十几个人一同望着第一段“超平地面”的浇筑验收数据:500个控制点,有两个点不合格,一个误差0.9毫米,一个误差1.0毫米。

  现场陷入沉默,众人都捏了把汗,在正式施工前,超平地面的样板已经做了3个月,这块混凝土的成本可是“比金子还贵”。而超平地面全长510米,这才刚打了20多米,谁也不知道这个工程未来的走向如何。

  “能做。”王贺思索良久缓缓开口,他深知这个工程的难度,但干这行这么多年,今天决不能栽在这里。

  不能空有豪气,而是要脚踏实地地做到。王贺带领团队仔细研究第一段超平地面的失误。原来这两个误差较大的控制点都在混凝土施工的冷缝处,由于每一段都需要三车混凝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两次冷缝。

  施工团队立即调整思路,将混凝土当作液体,把最先到的混凝土平铺在最底层,而用最后到达的混凝土用于表面收尾,从而将冷缝隐匿在水平方向,杜绝在表面出现。同时,购进两台误差在0.1毫米的高精度测量仪,并专门找到一家钢材加工厂,采用柔韧性较好的扁钢特意定制了一批服务于“环球超平地面”的模板,最终实现误差基本一次达到要求。

  有热爱,还有满足感

  侏罗纪和小黄人两个主题区有近1000棵乔木及仿真树,还有灌木丛及草坪。要将品类繁多的苗木顺利种下去可不是件容易事。因为不同于在常规街道上的栽种,这里种下的每一棵树都可能与乐园地下复杂的市政管线等发生碰撞。

  “挖机一下去就是机电管,这树怎么种啊!”负责室外绿化的施工人员急得冒汗。正值夏天,这些从南方千里跋涉而来的珍贵树苗要用最快的速度种下去,不然就失水了。可是一挖土,原本树球的位置不是机电管线就是土建基础,各种专业“打架”打得不可开交。

  “把BIM组的人都叫过来!”王贺朝着办公室对面大喊一声。吸取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经验,项目开工时便在技术部下面成立了专门的深化设计部门和BIM(建筑信息模型)小组。

  “能不能根据每棵树木的图纸定位和树球大小建立模型,再跟地下预埋的各专业模型嵌套一下,把碰撞都规避掉?”王贺思索良久后提出建议。

  “我们试试。”BIM主管任亚可说。

  一场关于苗木数字化规划及精细化种植的攻坚战就此打响。应用BIM技术,项目在苗头上为工期推进打好基础,确保每颗乔木一进场就能马上种下去、喝上水。

  用技术实现艺术,用科学成就浪漫,是王贺的切身体会。从事了将近十年的文旅行业,见证了一座又一座主题公园的落成,他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满足感不仅来自建造了一个又一个“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梦幻乐园,更来自为无数游客带去了充满欢乐与童趣的沉浸式体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