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7年龙江工匠 | 周义民:“电力铁人”的“创新密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7年龙江工匠 | 周义民:“电力铁人”的“创新密码”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13:40

  高压设备被称作供电企业的“心脏”,27年来,国网黑龙江电力有限公司大庆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检修室高压二班班长周义民一直专注于一件事——做高压设备的“保健医”

  从一名普通石油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电力“发明达人”,周义民的话语和行动中,藏着他的“创新密码”。

  “我们要像铁人那样,干就要干好”

  27年前,周义民开启了人生的梦想之旅——做一名“电力铁人”。

  入职之初,一切从零开始。数九隆冬,周义民在检修现场抢着搬工具、抬设备,借机向前辈请教入门知识;烈日炎炎,他在培训场地上反复练习操作技能;夜阑人静,他捧着《高压电器试验基础知识》等资料通宵苦读……十年磨一剑,通过自学考试,周义民获得了变电专业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先后在《中国科技博览》等国家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

  高压试验是业内公认的“苦差事”。2012年12月的一天,正是大雪过后,寒风刺骨。与6位试验班成员在变电站户外作业时,周义民不慎脚下一滑跌入积雪覆盖的深坑中。同事们把他从雪坑中拉出来,他忍着剧痛坚持指挥作业,直到顺利完成交接试验。经诊断,周义民左脚撕裂性骨折,通过2个多月的治疗后,他重返工作岗位。27年来,周义民所在班组试验设备3万多台,实现诊断试验零差错,保障了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周义民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龙江工匠”、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省“铁人式职工”、省职工创新标兵、“龙江电力工匠”“龙江技术能手”“龙江职工十大科技创新能手”“龙江首席技师”等荣誉。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才能干好一行”

  1997年10月,大庆500千伏变电站建成交接,试验所高压专业第一次面对电压等级达500千伏的设备,所有试验方案和数据都必须重新编写和校对,对试验方法和技术是一个考验,刚成为技术员的周义民主动承担重任。由于设备结构原理不同于普通低电压设备,给方案编写带来了难度,利用休息时间查阅资料成了周义民的必修课。每逢周末,他就坐火车到哈尔滨查阅外文资料,找省电科院专家帮忙出点子。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周义民终于编写出方案。经现场应用测试,所测得数据与拆头试验数据完全吻合,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工作时间。试验方法迅速在全省推广,开创了全国500千伏设备不拆头试验的先河。

  “创新不在小,只要能使用;创新不在大,只要能实现”

  2012年,周义民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主要针对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不安全因素展开科技创新和攻关活动。周义民常帮助青年职工对好想法、好点子进行挖掘整理,并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帮助做成实物,将想法转化成生产力。如今,工作室的青年职工人人有专利、个个有发明,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工作室成为了企业培养创新人才的孵化器。

  “创新不在小,只要能使用;创新不在大,只要能实现。”这是周义民经常对徒弟们说的话。

  周义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黑龙江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国网黑龙江电力职工创新工作室、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黑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称号。2021年7月,周义民被大庆市总工会确定为“大庆市电力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的牵头人。

  作为石油人的后代,周义民的身上有着铁人般的刚强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新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又以“铁人般的信仰”诠释着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的崇高追求。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