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方寸之间玩转智能建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方寸之间玩转智能建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3 08:21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方寸之间玩转智能建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柴林生 宋中海

  小小的格子间里亦有高楼广厦、道路桥梁,带上VR设备就可以身临其境、漫步其中,这是中铁四局90后职工李永贵的杰作。他在方寸之间玩转BIM建模技术,实现智能建造,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领域的数据化工具,在工程建设中,可以将传统二维图纸转化为直观的三维虚拟模型,使设计、施工、管理协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2015年5月,刚参加工作1年的李永贵在技能培训班上首次接触BIM技术。没想到3个月后,这项新技能就有了用武之地。

  同年8月,在中铁四局扬州开发路大桥的施工现场,项目部技术人员一筹莫展。按照工期计划,不久将进行塔梁安装作业,这意味着,桥墩上600根直径32毫米的钢筋,需要一次性精准插入钢结构主梁底板的预留孔内。

  此时,李永贵所在的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扩编重组仅4年,尚未参与过大型钢结构桥梁工程施工。

  如何安全无误地完成这次“穿针引线”,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李永贵主动请缨,提出使用BIM技术建模,在电脑系统中进行碰撞演示,排除风险。他牵头3名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项目部还专门从北京聘请建模专家进行指导。在专家帮助下,李永贵和同事们仅用1周就完成了建模。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建模应用却成了难题——施工现场的复杂程度远超模型环境,而此时国内BIM技术多应用于房建项目,在桥梁方面的经验少之又少。

  为寻找突破,李永贵白天到工地现场紧盯各个施工环节,进行记录;晚上加班查阅文献资料、咨询兄弟单位的桥梁专家。最终,他们将现场环境“搬”进了电脑,成功模拟了大桥塔梁安装过程。按照李永贵提供的方案,大桥塔梁安装顺利完成。

  从此,李永贵和BIM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从项目部调入上海公司工程技术部,专门从事施工组织方案编制工作。

  时光飞逝,李永贵不仅几乎拿到了工程技术人员所需的全部证书,BIM技术也日渐成熟。他运用BIM技术建模成功解决了上海地铁11号线陈翔公路站钢结构雨棚构件尺寸大、跨越既有线施工风险高的难题,为项目节约成本110万元,节省工期48天。

  在2020年全国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中铁职业技能竞赛中,李永贵凭借出色的建模技术一举夺得大赛第三名,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