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妈妈”跨越2000公里的牵挂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援藏幼教老师王静用爱守护雪域高原上的纯真笑脸——

“园长妈妈”跨越2000公里的牵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3 08:12

  原标题:江苏援藏幼教老师王静用爱守护雪域高原上的纯真笑脸——(引题)

  “园长妈妈”跨越2000公里的牵挂(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新建成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大门上,洁白的哈达伴随高原上的微风轻轻飘扬……这一幕,王静每每想起,心中都会涌起一丝暖意。

  在幼教战线上,王静已经辛勤耕耘了 23 个年头。2018 年,响应援藏号召,王静来到海拔3650米的拉萨市,成为江苏省首位援藏的幼教老师,筹建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并担任首任园长。援藏期间,王静圆满完成幼儿园开园运行工作,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赞许。

  日前,王静入选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评选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为了藏区的孩子

  2018年3月,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计划全额投资3000余万元,在拉萨兴建一所具有西藏特色又富有江苏气息的市直公办幼儿园。谁来出任首任园长,将直接关系到新园建设的成败。

  “希望藏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幼儿教育。”怀着这样的理想,王静毛遂自荐。这一年9月,她开启了援藏之行。

  虽然进藏前做好了思想准备,但高原缺氧、多变的气候还是给了王静一个“下马威”。刚到没多久,过敏症状就开始出现,头痛、脱发、失眠,她一下子瘦了十几斤。然而,新园待建,千头万绪,容不得半点懈怠,王静很快打起精神,为新园开园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再不起眼的小木刺,也有可能对孩子们造成伤害。”幼儿园里每一寸栏杆、每一处扶手、每一个器械,王静都要反复触摸、一一检查。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她一趟趟地跑家装建材市场,亲自挑选装修材料。

  “这些苦,都算不了什么。”王静说,当时自己心里只想着能够早日顺利开园。

  “老师的老师”

  新建幼儿园的教师队伍建设也得从零开始。

  2018年7月,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第一批教师,开创了拉萨市公立幼儿园公开招聘新教师的先河,最终经过笔试、面试,从170余名报名者中择优录取20名教师。

  这批教师都是应届生,没有实习经验。王静协调安排她们赴江苏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专项培训。王静与培训学校保持沟通,及时调整培训方案,确保培训取得成效。

  初到江苏培训时,新教师宁艺丹因为跟不上培训进度,一度很受挫。王静常常与她视频通话,帮她树立信心。“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体验。”如今,宁艺丹成长很快,已经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

  幼儿园的教师们大多家在外省,或者来自西藏不同的地区,住房问题成为困扰大家的难题。王静多次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为她们争取到了8间公租房,让老师们有了安居之所。

  宁艺丹说,在她心中,王静也是她们的老师,是“老师的老师”。

  “园长妈妈”

  2019年8月12日,是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正式开园的日子。

  这一天,幼儿园大门上挂满的洁白哈达、家长们灿烂的笑脸、孩子们可爱的面庞,一起定格成王静记忆中最美好的画面。

  此后的每一天,王静都会和值班老师一起,早早站在幼儿园门口,热情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用一声声亲切的藏语“晓不德嘞”(早上好)开启美好的一天。

  “看到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快乐地学习和生活,觉得特别幸福。”王静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孩子们身上。

  藏族小朋友不爱吃鱼虾,她就叮嘱厨师变着花样烹饪孩子们爱吃的营养餐。有的孩子刚入园哭闹厉害,王静就把他们带在自己身边,陪着、哄着,帮助他们融入幼儿园大家庭。

  藏族孩子嘎玛丹巴塔杰一开始不爱和王静说话,教了他几天后,一天,小家伙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小饼干对王静说:“园长妈妈,这是我最喜欢吃的,我们一人一半。”这个小小的举动,让王静心中倍感温暖。

  如今,王静已经结束了为期两年的援藏工作,回到南京继续投身幼儿教育一线。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以及那里的藏族孩子们,依然是这位“园长妈妈”心中一份跨越2000公里的牵挂。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