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焊匠的“烙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彭存利先后参与了5座核电站的建设、20台核电站机组的焊接管理,顺着他的足迹,可以绘出一幅中国核电建设路线图

核电焊匠的“烙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3 08:07

  原标题:彭存利先后参与了5座核电站的建设、20台核电站机组的焊接管理,顺着他的足迹,可以绘出一幅中国核电建设路线图(引题)

  核电焊匠的“烙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阅读提示

  从普通焊工成长为核电焊匠,彭存利不仅参与、见证了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还培养出了一批“核级焊工”。在彭存利的眉尖和眼睛之间,有一道浅浅的疤痕,那是焊枪给他留下的“烙印”。在他的身上,30多处这样的“烙印”,成为这位核电焊匠闪光人生的注脚。

田湾核电站

  从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到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站,顺着全国劳动模范、中核集团二三公司秦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彭存利的足迹,可以绘出一幅中国核电建设路线图。

  36年来,这位核电焊匠先后参建了秦山一期、秦山二期、大亚湾等5座核电站,参与了方家山、福清、田湾等20台核电站机组的焊接支持、管理,他培养出的近千名核电焊工正在飞溅的焊花和闪耀的弧光中,为核电事业的“国之重器”奉献青春。

  在彭存利的眉尖和眼睛之间,有一道浅浅的疤痕,那是焊枪给他留下的“烙印”。他的身上,有30多处这样的“烙印”。

  工号263

  263,这是从1986年起就专属于彭存利的工号,直到2005年他放下焊枪离开一线,20年间,这个号码跟随彭存利的脚步,烙印在了5座核电站的管道上。

  在管道上“签名”是核电焊工特殊的“仪式”,意味着荣耀,更代表着责任。每到这样的时刻,彭存利总是无比激动,“焊口打上了我的工号,我的命运就和焊口绑在了一起。”

  1986年6月,17岁的彭存利高中毕业,正赶上我国核电建设的热潮。从没见过大海的他,带着憧憬来到浙江省海盐县。在这里,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刚刚开工。

  彭存利的父亲彭龙才参加过新中国“两弹一艇”的建设,父亲那本蓝色的工作证在他眼里一直充满神秘。父亲忙碌的背影和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也在彭存利心中建立起对于职业最初的想象。

  拿起焊枪的瞬间,“核二代”彭存利庆幸,自己终于成了核事业中的一分子。

  在一座核电站,密集布设的管道就像一条条“血管”历经曲折通往核电站的“心脏”——核反应堆,高辐射、高流速、高温、高压的介质不舍昼夜地在管道中流淌。核电焊接质量直接影响核电工程的安全和寿命,对焊工技术要求十分严苛。

  为了成为核电焊匠,彭存利跟着师傅李来军苦练基本功——用废旧钢管反复练习焊接手法、手握砖头练习手腕灵活度和力量……为了能多实践、多参加培训,他连续3年放弃了回家探亲的机会。

  1990年1月,技艺精进的彭存利被调往深圳大亚湾核电项目。有了过硬的基本功加持,他仅用1个月就掌握了法国的氩弧焊新工艺,他的焊接合格率连续3个月排名第一。

  这期间,他还和工友们摸索出了一套焊接新方法,可以在管线间距不足30毫米、管道与地面间距不足20毫米的狭窄空间内施展绝技。

  1996年,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动工,彭存利的工号263终于出现在了主管道焊口上——只有最优秀的核电焊工才有资格“缝合”主管道。他,距离成为焊匠又进了一步。

  技艺的淬炼没有捷径,时间是最好的明证。7年后,秦山核电站三期工程启动建设,彭存利带领工友连续奋战21天,创造了当时世界同类堆型主管道焊接工期的最好纪录。

  抢修遭遇战

  每当看到参建的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造福一方百姓,自豪之情总会在彭存利心里翻涌。不过,这也意味着,他和工友们即将面临新考验——运行核电项目的日常检修,需要他们进入核岛内的控制区作业。

  每一次抢修作业都像是一场遭遇战,他们的对手是辐射和高温。

  2004年,秦山三期核电站管道在检修中,意外发现有液体渗漏。晚上12点多,彭存利接到抢修电话,火速赶到事故现场,等待他的是辐射剂量高、焊接区域小、焊接难度大的作业环境。

  观看故障照片、分析原因、研究方案……彭存利带头冲进事故现场,直到凌晨2点多,才终于完成抢修任务。

  然而,当他洗完澡,换上衣服准备回家时,却怎么也无法通过核电站的检测仪器。他只得又重新把身体清洗了一遍,但如此反复折腾了5个来回,却依然无法通过检测。

  “你身上肯定还有放射性物质残留。”核电站物理保健处的工作人员用设备在彭存利身上手动排查,最终发现污染物在他的内衣上。

  原来,当时的焊接位置必须躺下仰焊,全神贯注的彭存利根本没注意到有无色透明的液体滴落,竟然还穿透了厚厚的两层防护服。

  第二天,彭存利的妻子无意中听说了这件事,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每一次检修焊接都是对耐心和意志的磨炼。

  一次,检修任务需要钻进罐状容器焊接,时间紧、任务重,设备结束运行来不及降温,彭存利就第一个钻进了罐子里。当时罐内温度接近60摄氏度,人在里面喘气都困难,单人作业不到5分钟就得换人。就这样,他和两名工友轮流作业,用了1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任务。

  内心的召唤

  一直以来,常年“漂”在外地都是彭存利的工作常态。不过,他从4岁起就跟随“核一代”的父辈走南闯北,耳濡目染之下,老一辈核电人“国家需要”“企业需要”的情怀,已经成了他内心的召唤,“核事业有需要,我就愿意全力以赴。”

  2008年,企业核电焊接人才缺口严重,彭存利被调任新岗位,负责“核级焊工”的培训和管理。

  彭存利是国内最早提出“核级焊工”概念的专家之一,他在2006年撰写的调研报告中,根据核电施工特点和技术要求,将“核级焊工”分为4个等级:核级管道焊工、管道焊工、支架焊工、初级焊工。

  不久,“核级焊工”的规范化管理被写入核电行业标准。

  在彭存利的描述中,“核级焊工”的成长过程艰苦而漫长——需要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和《民用核安全设备焊接人员证》,并达到技能稳定水平,这至少需要5年时间,想要成为能焊接主管道的佼佼者,更是万里挑一。

  因此,在传授技能之前,彭存利更注重培养徒弟们对核电事业的情感认同。他希望,徒弟们也能听得见那份内心的召唤。

  10多年来,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彭存利与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海盐县理工学校等职业院校深度合作,为核电建设培养、输送了近千名技能人才。他的徒弟中走出了不少技能“明星”——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国工匠”未晓朋,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丁凌,“全国最美青工”魏海涛……还有十几位“全国技术能手”。

  “我希望能被更多的徒弟们‘拍’在沙滩上。”今年53岁的彭存利笑着调侃道。

  工作之余,彭存利有很多爱好,但他最喜欢的还是钓鱼。“钓鱼最重要是心静,做好每项工作,也必须先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芳华。”彭存利说。(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