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员杨若良:一腔热忱守公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调解员杨若良:一腔热忱守公道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9-12 11:15

  原标题:一腔热忱守公道(主题)

  ——记湖南邵东市法院人民调解员杨若良(副题)

  人民法院报记者 陶琛 通讯员 侯赞

  “我这个人喜欢操心,也喜欢和乡亲们打交道,这么多年始终坚持‘公道’二字,每次面对群众诉求,都当作头等大事来做。”

  杨若良,湖南省邵东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调解员,他当了18年村支部书记,处理过各种各样的纠纷矛盾,具备非常丰富的基层纠纷处理经验和一定的法律素养。

7月6日,杨若良(右)和同事在团山镇双江村开展走访调解。叶 红 摄

  邵东法院在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诉前调解中心。2020年8月18日,杨若良受聘到诉前调解中心工作,与诉讼服务中心同事一道,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诉前调解,不仅让当事人省心、省时、省钱,还能节约司法资源,一举四得。”快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以后,杨若良颇有心得。

  近一年时间,杨若良在办公室里的小白板上擦擦写写,调解笔记上涂涂改改,用完的笔记本堆起来足足有半人高。他走遍了邵东20多个乡镇,得到了镇村干部及群众的一致好评,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黄牛”。

  2019年4月,李某与刘某因当地重点项目“双江农贸市场”、村内功德碑文著作权属发生纠纷并不断信访,党委、政府多次出面调解无果。2020年7月,李某的好友舒某张贴“大字报”侮辱刘某,后被邵东市公安局行政拘留7天。至此,多方卷入,矛盾进一步激化。

  “政府不好管,信访管不了,只能法院管了,我一定要把官司打到底!”刘某在邵东法院起诉时言辞激烈地说道。

  考虑到该案矛盾如果不从源头上化解,判决了也可能会继续引发涉诉信访,杨若良主动请缨进行诉前调解。

  “要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就要到当地去!”杨若良暗下决心。随后先后5次到现场走访调查,耐心细致地分析矛盾症结,恳切的态度和详细合理的调解方案最终打动了当事人。12月2日,三方在杨若良的主持下签署了调解协议,现场参加调解的当事人和围观的40多名群众与杨若良一一握手、致意,矛盾圆满化解。

  “用情、入理、融法。”当天的调解工作日志上,杨若良是这样记录总结的。

  自2020年8月18日受聘以来,杨若良参与调解案件823件,其中促成和解448件,撤诉65件,调解成功率达62.3%.

  杨若良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下乡走访调查,进行普法宣传,很多纠纷在他手上得以成功化解。现在,为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惠民、利民目标,杨若良一直在奔忙,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