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勇闯创新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海:勇闯创新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9-12 08:02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黑龙江工会”消息,“焊接难题找王海”,在生产一线30年的摸爬滚打、攻坚克难磨练了王海坚强的意志,也造就了他的火眼金睛。无论是在行业焊接领域内,还是在国内外重要客户视线里,他已经成为质量过硬的名牌、品牌。

  作为中国中车资深技能操作专家,王海先后获得德国焊接教师、国际焊接技师资质,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黑龙江省首席技师、“龙江工匠”等诸多荣誉,多年来,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刻苦钻研焊接技术,在技术创新、攻坚克难、技艺传承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王海获得黑龙江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能手称号。

  在澳大利亚PN车试制过程中,底门是国内第一台采用铝合金焊接结构的底门。该车载重120吨,其底门又是重要的承载结构部件,对其强度和焊接质量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公司领导将铝合金底门焊接列为该车立项攻关中最大的难点。

  王海带领工作室成员从焊机、焊材的选用,焊接工艺参数的制定,焊前预热和层间温度的控制,以及试件的焊接方法和操作细节等方面,都提前做了详细而又全面的考虑和设定,并反复进行试验比对,最终圆满地解决了铝合金底门焊接这一难题,成功填补了公司铝合金焊接的空白。

  齐车公司首批为澳大利亚批量生产FMG不锈钢矿石车,是企业研制的国际高端产品,也是打入国际市场的重要一环。其车型结构不仅复杂,而且外方监造对产品的焊接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开始生产时,由于采用的是我国铁路标准,而澳方采用的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标准,整车的各部件组对间隙必须2mm以内。王海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对每位职工的焊接技能和焊接质量进行确认和评估。

  外方监造对不锈钢侧板对接焊缝是否熔透抱怀疑态度,提出要做金相检验,检验结果显示,所有8块试样100﹪熔透,外方负责人高兴地说:“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有些你们已经做到了我们前面,对质量精益求精的态度我们非常欣赏,FMG矿石车让你们生产,我们放心。”过硬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外方的高度认可,打开了澳大利亚FMG、BHP的市场的大门,现已累计生产6500 多辆,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王海总结出一套有别于以往的焊接操作方法,被公司命名为“王海操作法”,荣获“黑龙江省职工优秀创新成果”。掌握了这套操作法,可以让新到岗工人半个月内就可以上岗作业,并使产品质量和劳动效率得以提高。在实际工作中,王海没有把它当做独门绝技,而是尽可能地把这个操作法传授给更多的同事。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车间的焊接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在此基础上,王海工作室多名核心成员还应邀到公司的焊接培训基地做焊接指导教师,累计培训高端焊工2500人次,通过率达到100%。疫情期间,企业培训工作处于停滞状态,齐车公司工会和人力资源部组织了劳模和工匠进行网络培训,工作室5名核心成员所讲的焊接方面知识反响很大,受益者达1200多人次。

  2012年,齐车公司创立了第一个王海焊接金蓝领工作室。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完成中华全国总工会补助资金20万项目《不同焊接规范对铁路货车高强度耐候钢焊缝内部质量的影响研究》,已通过验收,并且该项目获得了中国中车2019年度科学技术三等奖。工作室共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得黑龙江省优秀QC成果2项,解决技术难题120多项。2012年工作室被省总工会命名为“黑龙江省王海技能大师工作室”;2013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为国家级王海技能大师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