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红:电磁线技改战线“女汉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唐红:电磁线技改战线“女汉子”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5:35

  采访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设备部部长唐红的时候,她正忙着开会。“唐劳模就没有闲着的时候,她是我们公司公认的‘工作狂’。”唐红的同事笑着告诉记者,除了开会,唐红很少坐在办公室,大部分时间都在车间奔忙。

  身着工装,戴着黑框眼镜,模样清瘦的“唐劳模”,言语不多,给人的感觉干净利落、严肃干练。自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2011年成立以来,作为公司一类骨干技术人员、高级电气工程师,唐红参与了公司几乎所有的设备电气维修改进改造项目,已牵头或参与完成专利成果29项。

  电磁线生产是典型的连续化作业模式,不分昼夜节假,这也给设备维保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必须做到24小时全天候,随时处置设备异常问题,保障生产和产品质量要求。

  因此,唐红总是很忙。巡查设备状态,深入维修技改现场,手把手指导设备维修人员解决现场问题,教授设备操作人员保养要点和技巧,在任务紧张时,她还不分昼夜地奋战在设备维保一线。

  在技改过程中,唐红始终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指导思想,力求每一次改造都要增加一分科技含量。

  在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一种节能环保的“数字式微压气体冷热循环”的退火炉已成功投入使用,取代了原来的井式闷罐式退火炉,使退火装备实现了质的突破。这正是由唐红带领一班技术人员自主设计开发的。

  “卧式退火炉产能扩大,由井式的1.5吨/罐增大到卧式的6吨/罐。电耗由原来井式退火炉的165度/吨下降至卧式的60度/吨,下降了63%。”唐红告诉记者,“数字式微压气体冷热循环退火炉”在节能、环保、提效、增益等方面效果突出,是退火技术的重大突破。该项目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公司还携带此装备参加了柏林电线电缆行业展览会。

  唐红说,公司生产的电磁线被广泛用于水利发电机、风力发电机和变压器等设备上,随着产品种类的不断细化,配套的电磁线逐渐走向定制化,这要求相应的生产设备不断更新。而这些更新也都要求建立在节能、环保、提效、增益的基础上。

  以改造烧结线生产设备为例,根据市场订单需要,唐红将两条生产单膜烧结线的设备自行设计改造,将原来的单绕包头改造成了双绕包头,达到了生产双膜烧结线的效果。设备改造后生产出的30吨双膜烧结线,为企业带来实际效益67万元。

  唐红自主设计、安装调试了国产烧结机辅助烘炉,改造后将国产烧结机车速由3米/分钟提高至8米/分钟。经考核验证,单吨电量由645.5千瓦时下降到432.4千瓦时,改造后每吨可节约电费154元,年节约电费15万元,年产量可翻番。“设备还增加了工艺配方存储功能,经改造后的智能化烧结绕组线生产车间,荣获2017年度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唐红告诉记者,烘炉的设计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如今,“唐红劳模工作室”是公司智慧源泉之所在。唐红带领技术团队,主导开展实施公司智能化、信息化的设备技术改造,取得了巨大实效,提升了公司经济发展质量,为公司创造的经济效益达近千万元。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记者商艳鑫)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