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显友:倾情帮助教师解决后顾之忧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程显友:倾情帮助教师解决后顾之忧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5:28

  “无论在哪做校长,我始终坚持‘育人至上,教师第一’办学思想。”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校长程显友如是说。自2001年调入深圳以来,程显友先后在石岩公学、宝安中学、宝安实验学校、西乡中学、松岗中学、宝安中学(集团)任校级领导职务,各校质量稳步提升,特色品牌越擦越亮,为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程显友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程显友(右一)跟学生交流 吴千/摄

  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程显友认为,“教师培养与队伍建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永远不变的重要工作。”20年来,他坚持教师第一,竭力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倾情帮助教师解决后顾之忧。

  任西乡中学校长期间,妥善处理教师校外租房、补发临聘教师住房公积金等历史遗留问题;调任松岗中学校长后,稳妥推进职称评聘、岗位晋升、劳务转派等工作,并公开公平公正组织评优评先、宿舍分配等重大事项,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同时,注重示范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培育学校管理人才和名师队伍。程显友名校长工作室有12名学员,经过精心培养,1人提拔为校长,7人提拔为副校长,松岗中学青年教师陈爽获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总决赛第一名,言静则在广东省第七届班主任能力大赛中荣获高中组综合一等奖(最高奖)和情景答辩单项一等奖,迅速成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此外,注重通过深化教师评价来抓教育质量,教师评价不再局限于学校管理层对其教学成绩的评测,还拓展至学生及家长对教师教法的认可度,综合之后再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予以指导和引领,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整体提升。

  培塑特色一校一品

  宝安实验学校是区教育局直属的首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任校长期间,程显友不以分数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唯一手段,科学树立“培养健康、文明、上进、博爱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育人目标,主导开发了在全市具有引领作用的八大类校本课程,开创了“特色星期五”“阳光特长一小时”等授课形式,同时确立涵盖健康、文明、学业、情感指数的绿色评价体系。家务劳动成为学生家庭作业之一;社会实践成为学生寒暑假部分作业;近视眼、小胖墩的多寡,亦成评测办学成果的指标。

  松岗中学是全国新疆内高班办学最早、规模最大的学校。程显友在全国率先探索以“1核(党委政治核心)1制(学生成长导师制)3同(同餐同宿同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民族融合教育管理服务模式,受到中央统战部领导高度肯定。特别是在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为了876名新疆班在校学生安危,他在全市率先对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后勤服务人员一律住校;在全市学校中率先采用隔离板,实行单人单桌用餐;禁止学生点外卖,食堂采购的食材实行无接触配送,为全市校园疫情防控提供了示范。

  如今,宝安中学(集团)拥有一校六部。为促进校区间均衡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他力推“大教研”,打破校际壁垒,开展同课异构、跨校师徒结对等活动,进一步擦亮集团化办学品牌。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吴千 赵鑫)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