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老师顾海波:每一天都是挑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教老师顾海波:每一天都是挑战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5:13

  今天,全国1792.97万名教师将迎来属于他们的节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共有近270万名职业教育老师。他们是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而社会对职教老师的了解却并不多。他们是如何工作的?他们在想些什么?

  在第37个教师节,记者走进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与有着17年教龄的宝山区“最美教师”顾海波聊了聊,听听他的职教故事。

  数学老师“变身”汽修专业老师

  如果按照17年前的人生规划来走的话,顾海波应该在给同学们讲函数和抛物线。可现在,他在和同学们一起拆卸汽车发动机,研究“活塞连杆”。

  “我大学毕业后到宝山职业技术学校,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学的是数学专业,当老师也是顾海波的职业兴趣,一切都顺风顺水,两年之后却因一次谈话发生了转折。

  “学校领导希望我去教汽修。我当时就想开什么玩笑,这怎么可能,我哪会啊?”而这并不是玩笑,也是当时职校缺专业老师的客观事实。“当时我是最年轻的老师,我这个人又爱挑战,心想既然缺,那我就试试。”

  转型并不容易,何况是一无所知的领域。“白天,我就跟着带教老师现学现教,自己学习的同时再指导分组练习的学生;晚上,不能回家,赶过去参加专业技能培训班,从最基础的开始学起。”顾海波的周末和寒暑假就更忙了,要去参加专业教师培训,要向众多同行学习专业技能和教学方法,还要下到企业一线,向维修师傅们学习。

  开弓没有回头箭,靠着这股劲儿支撑,顾海波用了14年的时间,从汽车维修工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直到完成国际培训和认证。

  一路走来,着实辛苦,但顾海波却觉得收获了另一番风景。

  带好学生,“顾妈妈”操心的事儿可不少

  “你小子又来找我蹭饭。”顾海波一边笑着调侃自己的毕业生魏雷彪,一边拿出饭票和他一起走向教工食堂。

  “我们给顾老师起了个外号,叫‘顾妈妈’,因为他实在管得太多了,太啰嗦了。”魏雷彪去年毕业,现在在奔驰4S店干机电维修。

  “顾妈妈”都管什么?学业、纪律、健康、就业、恋爱、人生规划……你能想得到的,他都管。

  “中职生和高中生年龄一样大,正处于青春期,这些孩子不少是随迁子女,父母没空管,汽车专业又都是男孩子,所以各方面我都要操心。”顾海波说,虽然社会对职校的认可度在不断提高,但还是会有些偏见。“是不是纪律不好?校风不好?会不会打架?”

  “以前我刚任教的时候,确实有这个问题。班级里40几位学生,有一半以上数学考试没有及格过,还有学生学习没有动力,上课睡觉,下课打闹。”顾海波说,这几年考入职校的学生成绩越来越好了,真正想学一门技术的孩子也多了,校风校纪抓得更紧了,比原来好带多了。

  “顾老师删过我的游戏。”余孝康去年考入宝山职业技术学校,他告诉记者,顾老师总是劝他们不要宅、要多运动,不能沉迷游戏。

  “现在的学生不打架,一个比一个宅,体能也不行,臂力不够,换个轮胎都换不动。”顾海波从小就练长跑,常年保持健身习惯,甚至还考出了健身教练资格证。“我想办法让他们动起来。要有精气神,有活力,体能好了,不懒懒散散的,精神面貌也会焕然一新。”顾海波组织篮球赛、足球赛,和同学们比引体向上,比谁换轮胎快……“有时候像妈妈一样唠叨,有时候像大哥一样,会带着你玩。”余孝康说。

  除了管学习管纪律,“顾妈妈”更操心同学们的人生规划。“我一进校,顾老师就和我说,要在学校把维修工高级证考出来。”魏雷彪告诉记者,顾老师整理了初级、中级、高级的考试攻略,打包发给同学们,哪里不会辅导哪里。还为同学们量身定制职业道路。“我喜欢钻研技术,实习的时候去的英菲尼迪,毕业后去了奔驰,每个月到手有6000多元,完全能养活自己。顾老师提醒我要去大平台,去车辆市场占有率高的品牌,这样才能学到更多东西。”

  在校期间就已经考出汽车维修高级证书的魏雷彪,在顾海波的指导下正向着技师资格考试方向努力。“同时,我还准备继续提升学历,读成人大专、本科。”魏雷彪说,家人们都觉得自己当时选择职校选对了,亲戚的小孩也随后选择了职校道路。

  顾海波喝水的杯子上印着同学们的毕业照。他说,一喝水就想起这些孩子们。“职校生并不差,他们的天地也很广阔。”

  拼技能赛,学前沿技术,每一天都是挑战

  普教有高考,职教看什么?大赛。“技能大赛为我们职业学校学子们搭建了一个展示的舞台。那我就希望我的同学们也能站上领奖台。”顾海波说,大赛对选手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充沛的体能,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理解能力和自学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和稳定的心理素质。

  顾海波把自己翻阅过的专业书和学习笔记都拿来了,带着学生们看。为了提高选手体能,他和选手们一起做俯卧撑,一起早锻炼。“为了提升我们的专业技能,顾老师和我们吃一起,练一起,最基本的拆穿练习练习几十遍,有时候训练到很晚。”余孝康说,为了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顾海波还组织学生、老师和家长来观看。“在今年的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我们都特别高兴,也特别感谢顾老师!”余孝康话语中掩饰不住的兴奋。

  “职业教育就是要对接市场最前沿。”顾海波说,职校教材每学期都可能有新变化,所以他们也一直在学习新技术。“我们联合了企业、高校一起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实验室,研究如何进行电池的保养。只有我们的学生学的是市场最需要的技术,那才有竞争力。”

  顾海波经常会接到企业打来的电话,向他要人。“这十年,职业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不愁就业,薪资水平看涨,给家长和学生吃了定心丸。”顾海波说,自己从一名数学老师转型成为一名汽车专业教师,还获得了上海市“园丁奖”,也培养出了“最佳维修技师”“年度工匠”等一批批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让他作为一名职业教育的教师备感幸福。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郭娜)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