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莉红:“倔丫头”成了暖心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范莉红:“倔丫头”成了暖心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4:54

  在西安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提起范莉红,人人都竖大拇指。工作中,范莉红是大家的好工友,不管谁需要帮助,她总能伸出援手;班组里,范莉红是专挑硬骨头的领路者,每逢技术难题,她总愿意与之较量一番;在职工中,范莉红是“娘家人”,工资集体协商、困难职工帮扶、组织员工技能竞赛都不在话下,2017年被新城区总评为职工可信赖的“娘家人”。

  范莉红来自蒲城农村,自2014年进厂以来,干过普工,当过机加车间班组长,如今又是工会主席,每一项工作,她都做得有模有样。提起这些,她总说,这都离不开身边党员的示范带头,身为一名农民工,是他们让自己明白,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标准、责任和担当。

  不服输的倔劲

  西安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特种作业车的改装和石油机械设备的制造,刚进厂时,考虑到“85后”范莉红个子不高,瘦瘦的,力气小,厂里分配给她的工作,只是些钻孔机床及零部件毛刺的打磨、清理焊渣等,技术含量不高。但范莉红骨子里有股倔劲儿,要干有技术含量的事。那时候,范莉红只要闲下来就跑去厂里的老师傅身边“偷着学”,遇到问题就记在本子上,向技术大拿请教。这时,范莉红遇到了人生中十分敬重的技术标杆何维全。

  何维全是技术部经理,也是名老党员,技术方面有权威。范莉红常找他解惑,何维全总是不急不躁,一遍遍地给范莉红答疑,直到她理解为止。何维全毫无保留地传道授业,让范莉红也及时和同事分享经验。

  凭着这股子钻劲儿,范莉红很快上手。2018年2月,沥青罐式集装箱升级,拿到图纸和升级方案实操时,发现了很多问题,罐体空间狭小常规工具不能使用,范莉红带领班组成员通宵达旦制作出4个专用工具,解决了工具不称手的问题。

  了不起的技术大拿

  在不断钻研和多位前辈的悉心指点下,范莉红练就了熟记图纸的绝活。“由于下料工序规格繁多、尺寸不一,新进员工难以尽快投入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范莉红下大力气把图纸记住,以节省查看图纸的时间。

  今年2 月底,公司沥青罐式集装箱收到客户反馈:加热较慢。范莉红在反复研究后建议,在火道适当距离加铝片,以加快加热,而铝片却是从加工仪表车的废料中寻找。经技术人员研究决定采纳建议。经过改造后,沥青加热速度得到了明显提高,客户追加沥青罐生产订单200台。

  疫情后原材料不全、多条生产链供应不足,范莉红积极组织技术和生产人员集思广益,带领班组成员自行生产小配件,为公司按时给客户交车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如此,范莉红总利用边角废料生产小配件,仅这一项,每年为企业节约十几万元成本。

  谁也没想到,最初那个刚进车间时瘦瘦弱弱的女孩,这么快就成了技术大拿,员工有问题,她总能想方设法解决。“厂里党员多,他们为我树立了标杆,我以他们为榜样,技术上的进步离不开他们,我也得做好‘传帮带’。”范莉红说。

  有温度的贴心事

  公司的创始人郑秉琦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老革命,深受员工尊敬和爱戴。范莉红在进厂后,就和老爷子有过一次见面,但却让范莉红印象极深。

  “郑老爷子说‘你们这些娃呀,都没受过苦。’然后老爷子就把被丢弃的一块馍拾起来吃了,我当时真得又羞又震惊。”回忆起老人家,范莉红说,老爷子虽然平时生活十分节俭,但给员工办好事,一点也不含糊。

  如今的范莉红,除了要下车间解决一些技术难题,担任机加车间班组长,还身兼企业工会主席一职,郑秉琦这个榜样,对范莉红开展工会工作影响极大。

  去年疫情期间,范莉红组织了一次工资集体协商,为员工因疫情未上班期间申请补助2000元/人,申请为疫情期间奋斗在一线的员工每天奖励300元,涉及员工26人。

  (据《劳动者报》消息 劳动者报记者 臧慧)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