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城市】四川达州“农民工川哥”用镜头记录工地生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四川达州“农民工川哥”用镜头记录工地生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4:25

  “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视角和大家分享我们建筑工人的一天。凭自己的双手挣钱,稳当噻!”3年半时间,1100多条短视频,四川达州建筑工人何川用镜头记录平凡生活中的“闪光点”,捕捉到了无数真实感人的瞬间。

  今年8月,何川因拍视频记录工地生活登上微博热搜榜单,短视频“第一次吃自热米饭”全网播放量超过200万。与到工地体验生活的大部分短视频博主不同,何川的视频内容更  “接地气”。 以“农民工川哥”为名在网络平台发布原创内容,凭借着下班后和工友一起吃10元钱12个菜的路边快餐;工头预支3000元生活费请老婆孩子吃汉堡可乐;面对镜头大口啃鸡腿,与工友分享自己带去的家常小菜等一系列简单纯粹的短视频,何川在全网收获“粉丝”超过30万,而这个数字,还在攀升。

儿子何松林镜头里的父亲何川和母亲汤文淑  受访者供图

  从身边取材  展现劳动者最真实的状态

  1970年出生于达州市达川区红花村的何川是一名泥瓦匠, 在网络上他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称呼-“农民工川哥”。尽管已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小有名气,何川的生活却并未受到太多影响。

  9月4日上午9时,记者联系上何川时他已经吃过早饭,和往常一样,由于在上个工地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何川打算去别的工地看看,哪里有砌砖、粉刷的活儿,就到哪里去干。

  早上5时起床,6时30分赶到工地,晚上8时下班,在工地上做包工何川一天要干12个小时。而在3年多以前,这样日复一日的劳动便是作为泥瓦匠的何川全部的生活。

  “既然你一直在工地上干活,为什么不通过视频把农民工的工作生活都记录下来,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群体?”2018年3月,当时的何川和妻子汤文淑还在福建打工,在大儿子何松林的提议下,何川决定试一试,开始拍摄几分钟的短视频来记录自己在他乡的日常。

  “刚开始就是用手机拍,镜头也摇摇晃晃,因为害羞一度不敢对着镜头讲话。”一天何川去接小儿子放学,正好碰上校门口一个推着小车卖糯米糍粑的小贩,就顺手把糍粑的制作过程给拍了下来,一边拍自己还在旁边用一口家乡话做着解说。视频里的何川表情严肃,眼神躲闪,和如今镜头前侃侃而谈的他判若两人。回忆起自己用手机拍下的第一条短视频,何川大方地笑了笑,“也没什么,人总是要进步的。”

  那段时间何川刚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各方面的操作都还不熟练,只有利用工地上干活的休息时间进行拍摄,到了晚上再通过QQ传给在成都工作的儿子何松林帮忙剪辑和进行后期制作发布。

  “在福建工地那会儿,川哥拍过自住的廉租房,拍过他在工地上吃的自带午餐,也拍过他在高楼上建造烟囱时候的场景。每天晚上他会准时把素材传给我剪辑,几乎一日不差。”在儿子何松林眼中,父亲何川做事踏实认真,一旦认定了的事情,就会把它一直坚持下去。

  “现在在工地上干活的很多都是像川哥这样的人。他们吃穿都很简单,到了五六十岁还在坚持劳动,特别辛苦。可是你让他们少干一天,他们还不乐意说自己闲不下来。”何松林坦言,希望通过视频把像父亲这样的劳动者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更多人面前。

  经历无数个“第一次”拍短视频收获成长

  2019年8月,考虑到小儿子上初中要住校,家中母亲年事已高也需要有人照顾,何川和妻子回到达州老家,经从前一起干活的工友和身边熟人介绍,一边在工地打零工,一边继续拍短视频。

  通过不断拍摄练习,利用休息时间观看学习其他短视频上传者分享的内容,何川变得乐观开朗了不少,面对镜头讲起话来也不再像从前那样怯场。

  第一次吃自热米饭、第一次带妻子看电影,第一次陪两个儿子去吃自助餐……接触拍短视频以来,何川经历了许多个“第一次”的珍贵体验。“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变好了,不光是我变得健谈,川嫂(何川的妻子汤文淑)也有了很大变化。”

  在何川眼中,妻子汤文淑平时话不多,是个比较内向害羞的人。“刚开始她不喜欢出镜,后来看见我坚持拍短视频,也慢慢愿意在一旁配合我,直到现在她本人也能大胆出现在镜头里了。”

  何川一般利用中午工地上的休息时间进行视频拍摄。妻子汤文淑先帮他摆好相机和支架,然后两人就一同对着镜头,在简陋的工地上大口大口吃着从家里带去的饭菜,还时不时地往对方碗里夹菜。

  从最开始何川一个人在工地吃午餐,川嫂从旁协助帮忙拍摄,到如今夫妻两人一起出镜,一边吃饭一边谈论工作,川哥与川嫂展现在镜头前的普通劳动者最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也让他们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粉丝。“我就是比较真实,就像很多评论说的,川哥不是在摆拍。”在何川眼中,建筑工人和其他劳动者没有区别,“大家都有手有脚有眼睛,我们就是下班的时候衣服比他们脏点儿。”

工地上干活的何川

  能多做绝不少做  微笑面对外界质疑

  3年半时间,1100多条短视频,何川基本保持着一天更新上传一条视频的频率。“有的时候实在忙不过来偶尔会断更,但一个月28条左右是必须保证的。”

  今年3月,在工地上连续工作14天后,好不容易回家休息的何川已经疲惫不堪,经过简单梳洗的他仍然坚持来到餐桌前,拍了一期在家啃鸡腿的视频更新上传。

  “别看那期视频里川哥吃饭很香,整个人也笑得特开心,在帮他剪辑的时候我可以感受到当时他已经很累了,是在勉强打起精神。”何松林告诉记者,那期视频也是至今为止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期。

  “平时他就是这样,舍不得休息,能多做绝不少做,我看着有时候也挺心疼。”和儿子的态度比起来,何川也有自己坚持的理由。“这个事情还是要坚持做,我向粉丝承诺了会准时更新,想到有那么多支持和关注自己的人,再累再辛苦也值得。”

  去年11月,何川发布的视频“第一次在工地吃自热米饭”在网络平台刷屏,200多万播放量的背后,随之而来的不止是好评和点赞,也包含一些来自网友的猜测与质疑。

  面对网友“这点分量根本吃不饱”“是在工地上摆拍的吧”等评论,何川觉得“其实没什么,就当大家在和我开玩笑,笑一笑也就过去了。”何川说,“我只是单纯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很多人对建筑工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很多年以前。那期视频就是想向大家展示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我们建筑工人的工作日午餐也可以有更多选择。”

  那一期视频之后,何川又陆续拍了一些和工友中午外出吃快餐、与粉丝工友分享自制家常菜、餐馆老板娘免费请工人喝饮料,工友们利用午休时间唱歌自娱自乐的短视频,为广大建筑工人提供了一个看见与被看见的窗口。

  拍到干不动为止  一切努力和付出都值得

  9月初,何川和妻子回老家干农活,照顾年迈的母亲。儿子何松林将他们一天的劳作和生活用短视频的方式拍了下来,让许多长期生活在大城市的“粉丝”也近距离体验了一回乡村田园生活。

  随着“粉丝”数量的不断上涨,除了达州本地、四川省内的网友,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也开始通过短视频了解、关注何川。何川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也会考虑拍一些介绍推介四川特产和家乡达州的内容。“我想分享一些四川这边的特产,旅游景点给大家。比如我家乡达州的灯影牛肉就非常出名,也考虑把它介绍给更多热爱美食的朋友。”

  对于父亲何川拍摄的短视频,一直帮忙进行剪辑与后期制作的何松林也有自己的建议。“一直以来每期视频他都会拟标题,然后把它们写在纸条上,晚上一个人琢磨半天。虽然现在我要帮忙做一些修改,还是希望以后他的标题能够取得越来越好。”

  尽管已经拍了1000多条和工地有关的内容,但在何川眼里,可以拍的东西还有很多。 “工地上能记录的事情太多了,只要我还在干活一天,就会把工地生活一直坚持拍下去。”何川感叹说,“或许等到哪一天我老了干不动,不在工地上打工了,才会考虑去换一些别的东西来拍。”

  前几天,达州持续强降雨,多地遭暴雨侵袭。何川的手机里收到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关心和提醒。“他们有的人通过私信让我注意安全,有的老粉丝还打视频电话过来确认我是否平安。”那一刻,何川深受感动,觉得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万天月)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