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学生用作文“写”来了一座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她的学生用作文“写”来了一座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9-10 08:14

  原标题:她的学生用作文“写”来了一座桥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刘梦妮

  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湘西大山深处的窝棚溪村蜿蜒而过,一座水泥桥,联通了小溪两岸,方便了村里孩子们上学,也让村民能随时随地去对岸办事购物,甚至带动了整村的脱贫。

  这座桥的修建,缘起于村里一位女孩的课堂作文《溪边住着希望》。女孩名叫杜欣媛,写这篇作文时,她是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明溪口镇芙蓉学校初中三年级学生,她的语文老师杜远薇,是一名“90后”乡村教师。

  “杜欣媛写作文,为自己的村庄写出了一座桥。还有更多学生,他们通过学习给家乡带来变化,也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而这就是我们乡村教师付出的意义吧。”如今已是芙蓉学校副校长的杜远薇,目睹了很多乡村孩子通过教育,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送教上门”的杜远薇在给学生讲课。受访者供图

  一篇作文写出一座桥

  “这篇作文是一篇课堂练习,交上来后,我觉得视角独特,文字感人,就推荐到沅陵县政府网发表,引起大家关注”,杜远薇介绍,2017年9月,杜欣媛从父母打工的城市转学回来,在初二插班,成了自己的学生。一开始,杜欣媛非常内向,成绩中等偏上,作文也没有这么突出。

  “那时,学校开始推行书香教育,杜欣媛收获很大。”杜远薇说,经过近两年的学习,杜欣媛进步非常明显,这篇文章是她在初三下学期写的,当时已临近中考。

  学生写出好的课堂作文,杜远薇会帮助他们投稿。“如果能发表,对孩子们来说会是一个巨大的鼓励。”为杜欣媛投稿也是如此,“我想让她知道自己很优秀,对中考更有信心。”

  只是谁都没有想到,这篇课堂作文能获得那么大的反响。

  杜欣媛在作文中,讲述了放学路上遇到大雨后,溪水的上涨和自己的焦急,“溪水一点一点地变黄,我的心中不免焦急起来”“‘不要涨水,不要涨水,不要涨水’……我不停地祈祷”“溪水由黄而浑浊,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朝我奔腾而来”……

  平时,小溪的水比较浅,村里孩子们上下学,还能脱下鞋子蹚水而过,但一到下雨,溪水便迅速上涨,如杜欣媛作文中所述,溪面宽阔,水流迅疾。这时去对岸,需要绕两个多小时的路,越山岭穿荆棘。

  作文最后,靠一位在政府帮助下开上扶贫船的摆渡人,杜欣媛顺利回了家。但溪水的湍急,孩子上下学的不便,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篇作文引起当地政府和驻村扶贫干部的重视,大家募资300多万元,在溪上建起了一座水泥桥。“有了这座桥,窝棚溪村的学生上学方便多了”,杜远薇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村里的特产野生核桃,也能通过公路直接运输出去,全村50多户人家因而实现整体脱贫。

  杜欣媛也顺利考入当地最好的沅陵一中,目前她已进入高三,正在为自己理想的大学奋斗。

  “没有人是差的”

  9月6日是芙蓉学校新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杜远薇早上6点就起床了,她先去学生寝室查寝,之后举行升旗仪式,上课,处理各种学校事务,与同事商讨“送教上门”方案,跟新来的年轻教师交流,备课,批改作业……一直忙到深夜。

  深爱着乡村教育事业的杜远薇,并不讳言从教开始时的种种不适。“说实话,刚来学校时,心理落差非常大,经常偷偷在夜里哭。”2013年,杜远薇大学毕业,来到明溪口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后改名芙蓉学校),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当时,她住在两个教室中间的办公室,没有厨房厕所,每天晚上都要跟蚊虫、老鼠、蟑螂大作战。杜远薇虽然也在湘西乡下长大,但父亲是电厂职工,从小到大没吃过这样的苦。

  是山里孩子的纯真打动了她,坚定了她留下来的决心。再加上随着时间推移,她更清楚地看到了乡村学生和学校面临的问题,“我想留在这里,去做一些能够让孩子们受益的事。”

  乡村学生平时能接收到的信息比较少,杜远薇刚工作时,有个特别机灵的小男生很喜欢找她聊天。杜远薇无意中问了他这样一个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毕业后想干什么?”

  “我初中毕业后想去打工,哥哥就在外面打工,他下班后可以玩手机,一个月还有几千块钱。”

  小男孩的回答震撼了杜远薇:“我完全没想到,打工会成为一个孩子的梦想,成为他非常期待的事情,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还可以读大学。”这是杜远薇鼓励学生阅读的重要原因,“阅读能打开他们的视野,让他们知道人生还有更多可能。”

  杜远薇先是自己在小范围内推广阅读,和学生交流读书心得。2018年,学校有了一笔经费,杜远薇开始和其他老师一起推行“书香校园”计划。学校把阅读课纳入教学体系,完善了图书馆,还建起阅览室、班级图书角。“现在学生最喜欢的就是阅读课和体育课。”

  今年,芙蓉学校的初中毕业生中,有73%去了普通高中,其余的也上了职业高中,没有人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

  在杜远薇班里,每个学生在期末都能上台领取属于自己的奖状。杜远薇说,在她看来,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闪光点,一开始,她是通过谈话、在学生日记里留言等方式鼓励学生,后来,她希望能更有仪式感一些,便开始颁发奖状。

  小小一张奖状对很多学生来说都是巨大的鼓励,“有的学生特别高兴,跟我说这是他的第一张奖状。父母打工回来,看到孩子的奖状也非常开心。”

  2017年,杜远薇开始做学校的教导主任。早上巡视学校时,她常常看见一个四年级的小男孩,穿着不合身的衣服,一大早就在教室里打扫清洁。

  这个男孩引起了杜远薇的注意,她向其他老师打听后知道,男孩没有妈妈,爸爸已经60多岁了,没什么劳动力,家里有时甚至连温饱都无法保证。于是,杜远薇发动身边的人,为男孩募集了捐款和生活物资。

  从那以后,杜远薇一直关心、帮助这个男孩,这种关心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她不是他的任课老师,跟他并不熟悉。一天晚饭后,她看到男孩在操场上,就假装在校园散步,与他不期而遇,随便聊了起来。

  这样的“相遇”,杜远薇“创造”了很多次。她细心观察男孩身上的闪光点,认真设计话题。她还带各种课外书给他,鼓励他在阅读中获得精神食粮。渐渐地,他们在一起聊天时,男孩总是低垂的头敢于平视了。

  如今,曾经自卑又沉默寡言的男孩,已经是活跃的学生干部了。

  “您鼓励我们,帮助我们,在您眼中没有人是差的”“您的到来让我对学习有了更多兴趣,让我变得勇敢”……在学生写给杜远薇的纸片上,留下了他们对这位姐姐一样的老师的爱与感激。

  乡村更需要好老师

  在杜远薇所在的学校,8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沅陵是山区,经济相对落后,为了支撑起家庭,大多数家长都外出务工了。”杜远薇介绍说。

  乡村孩子其实更需要好老师。“对他们来说,父母能给的引导比城市里的孩子要少很多。”在杜远薇看来,这就要求乡村教师更加去关心学生。

  另一方面,“相比城市里的老师,乡村教师能对学生的人生产生更重要的影响。我们能通过教育,改变一个学生的人生,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甚至改变一个村庄的面貌。”杜远薇说。

  当然,每个孩子的路都不一样,“也许一个学生,最后没有走出大山,就留在乡镇工作,但因为受过教育,他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让自己开心满足的东西,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是去打牌赌博。”杜远薇认为,这种长远的影响,对乡村孩子来说更为重要。

  从杜远薇2013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我国的乡村教育有了很大发展,杜远薇所在学校也有了很大变化。“我刚来学校时,除了教语文,还要教体育、美术、音乐等好几门副科,现在这些课都有专门的老师了。”

  如今,学校建起了专门的周转房,教师的住宿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城乡教师之间的差距仍是显而易见的。“城市学校教师的机会更多,收入更好,所以现在还是有不少乡村老师希望能去城市学校发展。”杜远薇说。但她自己却放弃了好几次进城选调的考试机会,“我近几年就想在这里,把学校的一些项目做好,如果我走了,可能有些规划就得放弃了。”

  杜远薇的家人都支持她留在这里,丈夫甚至为她放弃了去长沙工作的机会。沅陵山路崎岖,丈夫车技好,他经常在休息日开车穿行在山间,陪伴杜远薇家访。

  只是小家庭和学校有一定距离,杜远薇平时住校,周末才能见到丈夫和年幼的儿子。但她对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是满足的,“目前,国家对乡村教育的关注度很高,社会公益机构也非常支持乡村教育。相对前些年,这几年老师在农村也有培训机会,也能得到关注。”

  从教8年,杜远薇入选了2021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我特别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身边的年轻老师,在乡村一样能够得到发展,一样可以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