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计量巡检员:每年出差上百天,足迹加起来绕地球多半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航天计量巡检员:每年出差上百天,足迹加起来绕地球多半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10 09:45

  原标题:航天计量巡检员:每年出差上百天,足迹加起来绕地球多半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通讯员 王绍旻 张琦

  每个航天人心中都有一个划破苍穹的飞天梦。不过,在航天科工三院303所,却有一群低调的航天人,他们奔走于试验场和客户之间,用脚步丈量航天事业的版图,他们就是303所计量巡检保障团队。这支团队人均每年出差上百天,检定设备仪器上千台套,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行程加起来能绕地球多半圈。

  计量保障是303所主要业务之一,主要是对交付客户的航天产品进行现场计量检定和维护。随着业务发展,客户对现场计量的需求日益增加,2014年起,303所专门组建计量保障团队,改变过去“零敲碎打”式的计量服务,每年安排“巡检”,为客户提供整体计量保障方案和优质服务。

  这支十几人的团队,平均年龄30岁左右。他们之中,有的孩子即将升学,有的初为人父,有的是新婚燕尔,但在任务面前,大家都没有犹豫,背上行囊一走就是几个月。

  客户单位遍及天南海北,气候环境、饮食差异巨大。队员们常常刚适应一个地方的饮食,马上又要奔赴下个“战场”。大家都笑称自己有个“铁胃”。

  “搞巡检很苦,他们都是好样的。”303所计量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高新方心疼这帮年轻人,“有些目的地很偏远,他们总是在车里备着方便面、面包、矿泉水,赶路时就在路边随便对付一顿。”

  巡检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路上度过,很多时候要“跨过山和大海”。有时天气也是“拦路虎”。一年夏天,团队在前往南方某基地途中遇到台风过境,不得不临时休整,导致比预计时间晚了一天半才到达目的地。由于客户工作安排紧张,任务节点不能突破,巡检团队连夜上阵,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正值梅雨季节,天气闷热蚊虫多,队员们胳膊上都被叮满了包,他们笑称,这是“夏日勋章”。

  巡检每一站时间都很紧张,一个地方待得时间长也不超过5天,根本无暇关注沿途风景,连洗衣服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一是没时间洗,二是洗了没等晾干又要赶路了。司机王福营想出一个绝招:乘车时把半干的衣服放在空调风口下,这样目的地到了,衣服也差不多吹干了。

  由于每年出差周期相近,队员谭超的生日总与同事们一起度过的。他说:“虽然没跟家人在一起,但能在不同的地方过生日也别有一番风味。”

  直到婚礼前一天,队员苏一鸣才从工作现场返回老家,仅在3天后他又踏上了返程列车。后来妻子说起这事打趣道,“你就是来出席一下婚礼。”他只是憨厚地一笑。

  过去303所是完成一轮巡检任务之后,统一出具计量证书,但这样周期较长,有时不能满足有急需的客户。经过激烈讨论,服务前移了。主管质量的副所长叶锋说:“客户的痛点就是我们突破的重点,我们带上电脑和打印机去巡检!”

  从2019年起,303所坚持证书随检随出:大家白天争分夺秒检测,晚上抓紧分析结果、出具证书。一家单位的证书少的三四十份,多的有300余份,都需要一一打印盖章,忙活到后半夜是常态。

  除了按计划开展巡检,303所还经常接到“说走就走”的任务。

  今年2月7日是腊月二十六,大家都开始计划采买年货。就在这时,303所接到紧急通知,客户需要在春节前完成一项现场计量任务。2月8日晚,杜海辉和曹可两名队员紧急做核酸检测,一出结果凌晨就即刻出发。一夜奔波后,他们顾不上休整就直奔现场开展工作。经过两天奋战,任务顺利完成,除夕当晚两人才在万家灯火之时返京。

  眼下,他们在追梦航天的路上,又开始了新一轮冲锋。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