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菲:“省电高手”是这样炼成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曹雪菲:“省电高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9-08 09:35

  原标题:曹雪菲:“省电高手”是这样炼成的

  曹雪菲是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大客户管理专责。在同事心目中,她是精益求精的政策专家;在客户心中,她是有问必答的电力百事通。从营业厅服务员到电力工人,到重庆市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再到如今的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成长为服务各大企业接电、送电的“省电高手”,在曹雪菲看来,这其中并没有什么窍门,每个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便是一种成功。

曹雪菲(左)向班组同事请教问题

  成长:沟通是职场第一课

  2007年曹雪菲从家乡河北考入重庆大学,此后在重庆一待就是14年。时间回到2014年的夏天,那时的曹雪菲刚从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习电气工程专业的她,因为同事怀孕休假,被公司安排到营业厅从事接待工作。

  此时的曹雪菲初出茅庐,不善言辞。她祖籍河北,操着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但这种让不少重庆人羡慕的优势,在面对不少上了年纪,前来争论“凭什么晚交电费要收滞纳金”的市民时,有时候却成为了劣势,变成了“说话听不懂”,这让她十分委屈。

  开场就是困难模式,曹雪菲应该如何是好?这时,公司前辈告诉她:“和人打交道就跟电路接电一样,正确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我们总会选择更省电的。所以你也可以选择更好的沟通交流方式。”

  这番话让曹雪菲如醍醐灌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给用户倒上一杯水、递上一张擦汗的纸巾,或者说上一句“川普”,都成为了曹雪菲和用电居民的润滑剂。正当她营业厅工作干得顺手时,公司又安排她成为了一名用电检查工人,营业厅服务员和一线电力工人是老百姓最容易接触到的电力行业岗位。带着以上基层经验,曹雪菲来了市南公司的营销部,开始负责接电、送电工作,这算正式走上了“省电高手”之路。

  考验:带着女儿备战竞赛

  曹雪菲在大学时期成绩优异,年年都荣获奖学金。2018年5月,她被公司选中参加重庆市第二届供电服务之星竞赛,此时的她已经怀孕6个多月,“准妈妈”这一特殊情况,让她本可以不去参此赛。巧合的是,当时部门还有3位同事也接连怀孕,这意味着她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抽时间准备竞赛。

  “竞赛分为实战和笔试,实战主要考验一些经验技巧和临场反应,但笔试就有许多专业书籍需要学习。但毕竟孕妇不能睡太晚,就只有把书放在床边睡前学习。”曹雪菲介绍,她的丈夫也是一个电力从业者,非常支持她的决定,在她学习时,往往给她削好水果或是端来一杯牛奶。当年的竞赛中,曹雪菲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她对此并不满意。

  伴随着女儿出生,时间很快来到了2019年2月。当时的曹雪菲正在休产假,她又接到了同事电话,问她是否愿意参加重庆市第三届供电服务之星竞赛,曹雪菲当即同意,她回忆:“那个时候女儿还小,正好一边带娃一边复习,虽然经常会被女儿的哭闹打断,但有了更多时间准备。”有了充分的准备,在当年的竞赛中,曹雪菲更加从容不迫,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曹雪菲还荣获了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七届供电“服务之星”竞赛“优秀服务之星”称号。

  她说:“母亲这一身份,带给我的不是负担,而是幸福。参加竞赛就是和女儿一起加油努力的经历,我相信以后女儿长大之后,知道她和妈妈一起有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也会非常地自豪!”

  沉淀:在工作中感受快乐

  曹雪菲的成绩来之不易,但她并没有躺在过往成绩上停滞不前。同事贺仁茜说,曹雪菲平时工作相当繁忙,不是在跟同事对接工作,就是在接打电话。这样的状态,换来的是曹雪菲对接的企业接电、用电更加便捷。从2017年开始,曹雪菲开始主动对接辖区的国际生物城,根据企业用电需求,提前安排好电网布局,在企业入驻园区后第一时间接电、用电,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同时,曹雪菲还有一个“绝活”,针对高耗能企业,她会根据企业用电情况免费量身定制节能方案,调整生产方案和用电时间,根据她的节能方案,企业一年可以节约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电费。

  “没有电什么都干不成,客户用电的心情我很理解。”谈起工作的意义,曹雪菲的回答很简单:“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快乐。”(潘锋 文翰 易星宇 图片由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