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远:将理想绘入“设计图纸”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朱军远:将理想绘入“设计图纸”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5:29

  “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每每谈起对设计工作的情感,朱军远质朴的话语里就藏不住深情与责任。作为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咨询院副院长,从火电到核电,从国内到海外,参加工作30多年间他用铿锵有力的脚步,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着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

  近日,中电建核电公司授予朱军远 “核电管理标兵”荣誉称号,为这位多年专注于设计事业的 “电建老将”颁发了一枚新的 “功勋章”。

  1998年,朱军远调入当时的公司海外工程分公司,先后参加了多个国外EPC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工程管理经验。2017年7月,他的工作岗位转至设计咨询院,分管设计咨询服务业务管理与科技进步教培工作。看似身上的担子轻了一些,但朱军远却并不这么认为。 “不同的工程项目,标准要求也不一样。我们必须拿出最佳的一套解决方案。”设计工作可复制性低,创新要求高,再加上时间紧、任务多头并进,压力和挑战对于朱军远和设计审查团队前所未有。

  优化设计方案,降低工程成本,是朱军远初设方案审查的宗旨。伊拉克鲁迈拉730兆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地处“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项目建成后,将对改善当地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种背景下,朱军远带领项目团队加班加点,策划研究技术方案,推演模拟各个环节,分析不足,总结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的朱军远坚持学习新知识,研究编制要点和编制思路,通过对地基的换填处理方案优化,成功得到了业主的认可,仅砂石回填料材料费一项即可节约1000多万元。朱军远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就此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0年底,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大唐803“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扩建2×330兆瓦工程,在施工现场总能看到朱军远的身影。该项目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腹地,气候条件恶劣,施工环境艰苦。时任项目经理的朱军远深知,只有获得业主充分的认可与信任,才能收获越来越宽广的市场空间。

  面对恶劣的施工环境条件以及劳力难以组织的问题,他多次深入项目一线,统筹规划并积极组织协调人员缺口,一次次地交涉处理业主与监理方的提出来的疑难杂症,有效解决了施工过程中各种问题,提高了施工效率。经过精心组织,2019年12月30日,大唐803热电厂原水预处理项目高质量运行投产,完美实现工程移交,该工程也被公司评为 “2020年度优质工程”。

  在朱军远看来,人生好比一座电站,做人如同承接一项总承包工程。从描绘图纸开始,唯有脚踏实地、锐意创新,才能把人生这座电站建得更加坚实和可靠,收获问心无愧的丰硕成果。而在建设质量效益型国际一流工程企业的蓝图里,朱军远对之深深热爱的设计之路未曾改变,仍在继续。(据《山东工人报》消息 董卫强 马小川 周菲)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