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仕平:老班长有新作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何仕平:老班长有新作为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09:14

  工龄34年,当班长34年,四川川煤集团华荣能源公司绿水洞煤矿开拓队生产三班班长何仕平是名副其实的“老班长”。

  近日,老班长又有新作为在绿水洞煤矿十里矿区传为美谈---他所带领的班组进度任务完成量月月获得矿井第一名,班组连续3年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事故。他个人也连续多个月获评月度优秀班组长,在8月13日召开的矿井班组建设推进会上,获得2020年度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

  何仕平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是,“作为班组长,懂业务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精于管理,善于用心。”多年来,他依据矿井班组管理办法,结合班组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工分分配管理办法、现场工程质量管理办法、顶板管理办法、职工劳动纪律等管理制度,并且在现场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

  随着矿井开采向下延伸,井下灾害越来越重,危险随时可能袭来。而何仕平,就是危险来袭之前,那个最好的把关人。每班上班前,他会第一个到碛头找顶、撬活矸、查隐患,直到把所有的隐患排除干净,所有的危险排除在预警之前,才会让打眼工上碛头打眼。下班时,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作业碛头,直到确认现场安全才放心地离开。

  2020年12月的一天,眼看着就将进入停产检修期间,班组职工为了赶进度在临近下班的时候还打了一个循环,导致在作业的时候并未支护迎头,造成一定面积的空顶,岩巷碛头空顶作业,因为风锤打眼震动大、加之喷雾降尘水雾大,极易造成悬矸碎石冒落造成伤人事故发生。在巷道里检查安全的何仕平得知情况后,立即到碛头制止了作业,并立即组织职工进行超前支护。他边支护的时候边告诫大家宁可少打进度,少拿钱,也不能拿安全开玩笑。

  “磨刀不误砍柴工”,搞好安全,并未对三班的生产造成影响,相反他们的进尺月月在连队里最高,安全上也杜绝了轻伤、“三违”事故,职工的收入也比别的班组高很多。他们所施工的530进风暗斜井还被矿井评为7月份安全生产标准化标杆头面。

  在生产班组,很多班组喜欢以岗位分工来决定打分系数,导致一个月下来,最高的系数和最低的系数之间差距常常达到数千元,班组职工怨气很大,很多人为此消极怠工,出工不出力。要想职工收入高,就得安安全全多打进尺。作为一个当了34年老班长,何仕平比谁都更明白这个道理。在班组分配上,坚持一碗水端平。他在班组内部建立了公平公正的评分考核细则,每班在班前会明确打眼、装药、放炮、出矸各岗位人员,并明确各自职责,各负其责而又相互配合、协同工作,保证了班组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班组职工个人收入也保持了一个相对均衡的水平。(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李晓波)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