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尖兵千里驰援抗洪一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力尖兵千里驰援抗洪一线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08:11

  “在我们最危难、最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贵公司伸出援助之手,派出专家金鑫琨星夜兼程驰援巩义,为受灾群众带来了希望……”8月中下旬以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陆续收到多封来自河南省的感谢信和多面锦旗,就供电公司援豫抗洪抢险表示诚挚的感谢。其中有一封来自河南省巩义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信尤为特殊,信中特别专门感谢了一个叫金鑫琨的员工。

  今年35岁的金鑫琨,是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员,先后从事继电保护、配电自动化专业。对于巩义市委、市政府的特别感谢,他只是淡淡地说道:我是一名电力工人,只是做好了一名专业的电力工人能做好的每一件事。

  今年7月,河南省特大暴雨引发洪涝灾害,造成多处电力设施损坏。有着丰富抗洪抢险经验的金鑫琨主动请缨,随公司抗洪救援队于7月23日凌晨抵达郑州。鉴于其专业能力过硬,金鑫琨被编入抗洪抢险专家组,出发前往巩义市,投入当地电力抢险工作。

  “因为积水,换了3条路之后,到了晚上7点过我才到了巩义。”据金鑫琨回忆,当时巩义市城区电网基本恢复,但村镇农网受灾严重。随处可见倒杆、倾斜、滑坡、塔基松动等情况,内涝引发的洪水不断浸泡、冲刷河岸,加上上游冲下来的汽车、建材、树林撞击造成灾后交通拥堵、淤泥堆积,作业风险和修复难度都很大。

  根据地方抗洪抢险指挥部调度,金鑫琨又到了受灾严重的小关镇,镇上已连续停电3天。经过细致现场查勘及当地供电所情况介绍,他充分发挥多年专业素养及抗洪救灾经验,结合当地网架结构,于当晚编制了《巩义市配电网抢修复电方案》,并在半夜12点的碰头会上提出专家指导意见。至此,金鑫琨已经几乎两天没有合眼了。

  在巩义期间,金鑫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指导完成4条线路复电和7处倒杆、滑坡等危急缺陷临时修复,参与巡视线路50公里,途中还曾陷入泥潭,双腿无法拔出。但金鑫琨始终信心满满,用专业、责任、信念诠释了电力铁军精神。他说:能用专业技术服务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自己很满足。

  金鑫琨能够在此次抗洪抢险中发挥关键作用,离不开过往岁月的坚持、积累、钻研和沉淀。

  2012年7月,研究生毕业的金鑫琨入职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区。工作期间,他受邀参与编制的《四川省电力公司“十二五”继电保护典型事故案例》《变电站典型设计审查要点》两项文件规程在全川推广使用,取得了突出成效。此外,还参与了《一种带轴承电刷的电源盘》《一种两层式测试台》两项科技创新研发,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编著了《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智能变电站运维300问》两本教材,为一线生产工作提供便利。

  2019年9月,四川省举办第三届电力职业技能大赛,金鑫琨作为领队带领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代表队参赛。为让团队获得好成绩,封闭训练期间,他将白天的时间用来帮助团队协调设备场地,向队员讲解实操和理论知识,随时待命帮助解决队友实际困难。而自己则利用中午吃饭、夜晚睡觉的时间进行复习训练。一个多月里,他几乎都在晚上两点后睡觉,他说:“作为领队,就应该比大家都做得多、想得多。”

  大赛结束后,成都供电公司获得历史最好成绩---团体一等奖,9个个人奖项中,成都供电公司斩获5个。金鑫琨获配电自动化专业个人一等奖,被授予“四川省优秀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日常保电,金鑫琨总是临危不惧,用坚实的臂膀扛起了重担。先后荣获“四川工匠”“四川省优秀技术能手”“四川省电力公司优秀技能人才”“成都工匠”等多个荣誉和奖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电力员工的风采。(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徐珊珊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张杨文/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