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水电工·魏师傅的半生水电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水电工·魏师傅的半生水电情

来源:中工网
2021-09-06 13:52

  “别担心,我马上到!”这是魏运武的口头禅。今年53岁的魏师傅是中建二局二公司白云机场保税产业园项目的一名水电工,从事水电工作30年,水电故障就是他的行动指令。无论深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他总能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以精确的判断和娴熟的技能保障工地机电设备顺畅运行。

  “不是吹牛,我对这片工地上的每个开关、每个阀门都了如指掌,只要告诉我大致情况,脑袋里立刻就有回应。”平日里,魏运武主要负责水电工程维护,包括水电定位、设计电路、排管布线等,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工艺要领都离不开牢牢把控,精益求精。

  在工地上经历多年的风吹日晒,让这位行业“老人”的脸庞布满粗糙的褶皱,显得有些老态,然而谈起自己为之付出的事业,他却满含成就感。“我们干水电的,必须得用心用情,要像织布一样布置水管和电缆,维持大小设备顺利运行,每当完成一个工程节点,感觉心里特别得劲。”

  魏运武谈及自己入行几十年的工作经历,有成就也有不为他人所知的心酸。他说,水电工这行干,很累也有危险,夏天最为煎熬,身上的工装湿了干,干了又湿,但早已习惯了这样苦中有乐的生活。

  今年七月,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施工节奏明显加快。在一次夜间筏板浇筑过程中,施工电梯因断电无法运行,这时候,魏运武的身影再次出现在现场。他顺藤摸瓜,迅速找到出现断路的电闸,查明“病根”后,用了不到十分钟,先后完成修理和调试,电梯重新恢复动力。 “如果再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魏运武说。

  在施工过程中,水电布置安装相当于一座建筑的“脉络”,水电工则扮演了“活血通络”角色,是保障“给养”畅通无阻的第一守护者。正是无数如魏运武一样的水电人日复一日的坚守,为一座座高楼点亮了万家灯火。(吴坎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