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鹏:9年练就技术明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燕鹏:9年练就技术明星

来源:中工网
2021-09-06 11:20

  参加工作9年来,他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历练成为焊接能手,先后取得创新成果7项、实用型专利4项,曾获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三晋技术能手、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等荣誉。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决赛中,他凭借出色的表现一举摘得冠军。

  8月27日,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决赛中,来自山西焦煤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的青年焊工刘燕鹏获得冠军,创造了该集团公司历史最好成绩。喜讯传来,34岁的他成为全厂人人羡慕的技术明星。

  2012年,刘燕鹏从太原理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山西焦煤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马义田劳模焊接创新工作室”工作。9年的勤学苦练,让他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历练成为焊接能手,先后取得创新成果7项、实用型专利4项,曾获汾西矿业集团首席技能员工、山西焦煤焊接技术状元、山西焦煤工匠、晋中市劳动模范、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三晋技术能手、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等荣誉。

  刘燕鹏说,刚到工作室时,他拿着焊枪跟在师傅马义田后面学焊接技术,一有时间就蹲下来练习,渐渐发现自己爱上了焊接。每天,他在工作室重复着领焊材、调设备、打磨试件、实施焊接等枯燥乏味的工作,却乐在其中。经过刻苦训练,他练就了一身精湛的焊接技能。

  由于技术优秀,从2015年开始,刘燕鹏开始参加各类比武,拿过各种奖项。在此次电焊工决赛中,汾西矿业派出的3名选手全部来自设备修造厂。由于前年刘燕鹏的腰部做过小手术,参赛前家人有所顾虑,但在厂领导和师傅的再三鼓励下,他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毅然投入赛前训练。决赛中,刘燕鹏发挥出色,凭借理论成绩99.4分、铝合金组试件89分两项最高分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最后以总分第一摘得桂冠。

  此次刘燕鹏取得冠军,绝非偶然。平时,刘燕鹏吃苦耐劳、踏实认真、勇于创新,特别注重深度学习和训练质量。当初,马义田从众多大学毕业生中选中刘燕鹏到工作室,就是发现了他身上的潜质。为了参加此次比赛,刘燕鹏在集训的过程中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掌握焊接技巧,白天苦练实际操作,晚上突击学理论,平均每天练习达十多个小时。

  “看到徒弟取得好成绩,我感到很欣慰。这说明我们的‘传帮带’开花结果了!”马义田自豪地说,刘燕鹏悟性高,善于总结,知道自己的短板是什么,然后开展有针对的训练。决赛中他克服腰伤等不利因素,顶着压力,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对于师傅的夸奖,刘燕鹏谦虚地说:“取得好成绩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我会以取得成绩为动力,继续钻研技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企业的支持和厚爱。”(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段翠芳 赵丽俊)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