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找光清,矛盾理得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事找光清,矛盾理得清”

——记福建霞浦县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黄光清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9-06 10:00

  原标题:“有事找光清,矛盾理得清”(主题)

  ——记福建霞浦县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黄光清(副题)

  2021年夏日的一天,黄光清早早来到三沙码头,等待船舶进港靠岸。

  “从海上发生事故,到船停泊靠岸,中间有个时间差。在这期间最容易引发家属与船主矛盾的进一步升级。作为调解员,必须第一时间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才能牢牢把握化解纠纷的主动权。所以不管等多久,我都觉得值得。”

  黄光清,一位有着丰富履历的老调解员。作为福建省霞浦县人民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20余年的从业路,他以自己的公心、热心和耐心,让经手的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如今,在三沙许多老百姓口口相传的一句话便是“有事找光清,矛盾理得清”。

  好口碑的成就并非一朝一夕。“当事人相信他,更认可他。大家有了纠纷,都习惯先找黄光清。”当地镇干部介绍道。仅2019年以来,黄光清便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他因此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等荣誉。

  为持续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和诉非联动工作,霞浦法院前些年在该院三沙人民法庭专门设立“黄光清矛盾纠纷调解室”。这个调解工作室的成立,让这位老调解员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三沙镇由于与台湾毗邻,地缘相近,习俗相似。随着开放大门的敞开,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着众多台胞台企到三沙安家落户。为了帮助台胞台企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黄光清主动请缨担任宁德(三沙)台胞台企司法服务中心主任,及时妥善化解各类涉台纠纷。

  2020年5月,山东某钢木制品公司与霞浦当地一家台资企业因买卖合同发生纠纷,诉至法庭。原来,这家台资企业于2013年初就向钢木制品公司订购了一批三万余根铁锤木柄。然而到货后,因木柄湿度太高、存在裂痕等问题,木柄一直堆放在仓库,双方因产品质量、货款支付、运费承担等问题争执不下。

  “一起纠纷拖了7年,双方僵持越久,损失就会越大,对企业发展都不利。”黄光清了解基本情况后,决定先到现场查看。

  他发现木柄确实存在变形、发霉,甚至已有两千余根木柄产生蛀虫,只能做烧毁处理。黄光清通过视频与远在山东的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继而又转战线下与台资企业负责人面谈。

  14天时间里,黄光清自己也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在他的耐心疏导劝说下,这起持续7年之久的涉台企纠纷,双方终于握手言和。案件的圆满调结,阻止了木柄无谓损耗,也维护了台企的合法权益。

  手机24小时开机,为了调解一连几天工作到很晚,忙起来甚至顾不上吃饭……

  “这样做有价值吗?”面对一些人眼中的不解,黄光清内心却十分从容。

  他说,“对于一名调解员来说,心怀百姓事,常解百姓忧,这是责任,但对于一名老共产党员来说,这就是本分!”(马朝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