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火焰山下的“巡线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火焰山下的“巡线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6 08:06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火焰山下的“巡线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刘栋

  尽管已经入秋,素有“火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气温依然接近40摄氏度,天山、火焰山相倚相望,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犹如一个巨大烤箱。常年行走在戈壁滩上的吐鲁番供电公司输电巡线工人也因此被称为“火洲巡线哥”。

  近日,为了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吐鲁番供电公司输电巡线工韩光亮和徒弟开沙尔·买合苏提早早来到单位,做好火焰山巡线前的准备。清早6时,他们坐上车,奔向当日的巡视点。

  7时30分,师徒俩到达要巡视的铁塔。这条线路从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延伸至新建220千伏吐鲁番番南变电站,是吐鲁番市区主要供电线路之一,为1.6万客户提供电力保障。

  8时许,韩光亮和开沙尔·买合苏提爬上第一个土丘,来到他们的巡线起点——021号塔。

  从021号塔到022号塔直线距离不过300米,但因为阳光刺眼难以看清线路,而且需要绕路,他们巡视了近40分钟。站在高处一眼望去,023号塔近在咫尺,但接下来却是最艰难的路段,近乎要绕行3千米山路。

  “山陡路滑,抓住铁索,不要走太快。”韩光亮一脸严肃地向徒弟喊道。道路两边是悬崖陡峭,每走100米就需要跨越一个土丘。

  戈壁滩上的石头,经过大风、高温侵蚀,变得尤为锋利,韩光亮的手上还残留着石尖划伤的疤口。

  到达023号塔下,已经是上午11时,周边热浪滚滚,砂石烫脚。“师傅,走不动了,休息会儿吧!”开沙尔·买合苏提一屁股坐在土堆上,开始大口大口喝水。

  中午12时,巡视进入“蒸笼”模式,两人热得满头大汗,而巡线的路才走了一半。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要巡视10座基杆塔。为完成当天任务,他们不得不加快步伐。

  15时20分,巡线任务完成。坐在返回公司的车上,尽管戈壁滩颠簸难行,但很快他们就靠在座椅上睡着了。

  从1990年4月第一条220千伏线路建成投运,吐鲁番电网已经有超过4000千米输电线路、1万余座基杆塔。11人的输电巡检班组,一年下来,巡视线路约有2.6万千米。

  2019年5月以来,吐鲁番电网开始引进无人机巡线,目前正逐步扩大巡视范围,但是传统人工巡视依然不可替代,“火洲巡线哥”的征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