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高铁站里的“超级玛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高铁站里的“超级玛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6 08:03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高铁站里的“超级玛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李麒

  8月21日18时,银西高铁庆阳站客运值班员马丽正在服务中心解答旅客问询,微信提示音响起。“庆阳站:D3593次移交一名新加坡入境旅客,请在2、3车位置等候交接”。D3593次列车长在“银西站车信息群”里发出的信息让她心里咯噔了一下。

  通知当地防疫部门,登记旅客信息,仔细检查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设备……一番忙碌后,马丽拿起测温仪,快步来到指定位置等候。

  18时55分,列车到达庆阳站。同列车长做完交接,马丽为旅客测量体温,体温正常。随后,她将旅客带到留观室。在等待防疫人员到来之前,她又为旅客测了两次体温,不敢有丝毫放松。

  19时20分,防疫人员接走旅客后,马丽先指导保洁人员对旅客行走路线进行消毒,又严格按照程序对自己进行消毒,随后投入紧张工作中。

  1991年出生的马丽,工龄虽然只有6年,但却是同事眼中的业务骨干。银西高铁开通后,今年4月,她被选调到了庆阳站。

  疫情期间,马丽心里始终紧绷一根弦。她每天第一个到岗,为班组每名人员测温,每到一个岗位,都会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日常巡视中看到口罩佩戴不规范的旅客,她会及时提醒;在检票时,看到旅客扎堆,她会提醒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遇到有从境外到达庆阳站的旅客,她从不让别人接手,自己全程接送,把潜在危险留给自己。

  “超级敬业,无论当班还是休班,都惦记着工作上的事。”同事冒莹这样评价马丽。

  7月20日,受河南水灾影响,庆阳站停运、折返列车共8列,旅客大面积聚集。刚下班回到家的马丽听到消息后,立刻返回单位,加入退票应急小组。

  当天,她们共办理改签退票400余张,等忙完已是次日凌晨,她午饭、晚饭都还没来得及吃。因为一直要给旅客做解释,顾不上喝水,她的嗓子疼痛沙哑。

  之后几天,因为精通业务,她一直留在车站处理相关事务及突发情况,一直连续工作到7月31日。经她手办理的退票、改签有1800多张,没出现任何差错。

  “让每名旅客都安全乘车,是我最大的心愿。”马丽说。虽然在新岗位上只工作了4个月,但她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大家亲切地称她是庆阳高铁站里的“超级玛丽”。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