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患癌民警朱善和与66名滞留群众的22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扬州患癌民警朱善和与66名滞留群众的22天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9-04 07:30

  原标题:扬州患癌民警朱善和与66名滞留群众的22天

  人民公安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宋娜

  ■“朱警官不但协调给我们单独做核酸检测,还每天给我们送饭,微信群里哪怕一件很小的事,他都会帮我们办好。”一名货车司机说。

  ■每次面对滞留群众的由衷感谢,朱善和总是说:“为你们服务是我的本分。”

  ■得知朱善和患病的消息后,滞留群众中有人叹息、有人抹泪……

  8月20日11时,江苏扬州三笑大道上,朱善和像往常一样,开车给滞留的司机们送午饭。

  有电话打进来,他习惯性地免提接听:“你好,朱善和吗?这里是卫生院,你的CT片显示,高度疑似恶性肿瘤……”猝不及防的“告知”让两手抱着方向盘的他突然有点蒙。数秒间,朱善和努力使自己镇静下来。

  同车民警也愣住了:“要不你先回所里,换个人去送饭?”车子继续向前。“还是先把饭送到吧。”一分钟后,朱善和平静地回了句话。

  朱善和,1964年出生,1984年底退伍后成为原邗江县公安局李典派出所办事员。此后37年间,他曾担任过派出所副所长,现为扬州市公安局生态科技新城分局杭集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长。

  配合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推着简易“餐车”,为因疫情滞留的群众分发一日三餐;把警务人员临时休息点,让给妇女儿童避暑乘凉;为滞留人员奔走协调药品、衣物等各类生活所需;笑眯眯地安抚滞留人员焦虑的情绪……在过去的22天里,这是朱善和的日常工作,紧张而忙碌,张罗着66名滞留群众的生活。

  8月19日,朱善和为因疫情滞留的群众分发早餐。孙宁摄

  可以煮饭的“餐车”

  “开饭喽!”8月20日6时,杭集南收费站泰李路路口,朱善和的简易“餐车”里,热乎乎的面条出锅了。

  7月31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位于杭集镇的G40杭集南出入口被封闭,准备上高速公路的车辆滞留在杭集镇内。至8月1日,滞留车辆达44辆,其中绝大多数为大货车;人员66名,其中有20名妇女儿童。他们被滞留后,生态科技新城分局立即安排警力驻守现场,守护大家安全。

  第三轮核酸检测完成后,严峻的疫情形势致使他们短期内不能离开。考虑到长期吃速食和盒饭不是办法,朱善和与志愿者及热心村民开始张罗滞留人员的一日三餐。每天早上,朱善和从杭集派出所赶到杭集南收费站附近的王桥村卡口,和志愿者及热心村民一起准备早餐。临时餐车上那口农家灶台上常见的大锅,一顿至少要煮9锅面条。在滞留群众津津有味吃早餐时,朱善和还要赶往自己辖区,和同事一起承担7000多名居民的数据核查、防控值守、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

  设施齐全的“浴室”

  一日三餐问题解决了,这么热的天,大家又开始面临洗澡的难题。起初,旁边的公共厕所里,拧开水龙头可以简单应付一下,但是立秋之后早晚温差大,用凉水洗澡容易着凉生病。

  朱善和和王桥村村民烧了10壶热水,供大家洗漱。凑合了3天后,看着一辆辆滞留的货车和一张张焦急等待的面孔,朱善和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8月15日一早,他找到杭集派出所教导员张生兵,说想给滞留群众找个临时洗漱地。张生兵当即认可朱善和的想法。中午在安排好滞留人员的午餐后,朱善和沿着泰李路附近一路查看选址,最后相中了王桥村卡口50米外的一块空地。下午,朱善和来到王桥村村委会,村民们都很支持,东家找来一块板,西家送来一块棚,村支部书记史敏又寻来了一个八成新的热水器……

  临时“浴室”启用那天,朱善和一直在附近待着。当看到众人洗完热水澡后欢天喜地的样子,他才拖着麻木的双腿走到警车旁边。

  笑眯眯的“服务员”

  “朱警官不但协调给我们单独做核酸检测,还每天给我们送饭,微信群里哪怕一件很小的事,他都会帮我们办好。”货车司机许一民说。7月31日,许一民从苏州来送货,下午准备返回,结果被封控滞留。连续滞留一周后,没有带换洗衣服的他在微信群里发牢骚。傍晚,朱善和就帮他找来了一套合体的衣服,40多岁的汉子搂住面黄肌瘦的朱善和湿了眼眶。

  自7月31日以来,不管辖区常态化防疫工作结束后有多晚,朱善和总是不放心要来滞留点看看。每次面对滞留群众的由衷感谢,朱善和总是笑眯眯地说:“为你们服务是我的本分。”

  7月中旬,朱善和感觉吃东西时,嗓子好像有东西堵着,他就把饭泡在汤里,还时不时喝口水冲一冲。张生兵发现后,连续3次劝他到医院看看,朱善和总是笑着摆摆手:“没事,没事”。8月19日下午,他挤出时间到附近的杭集卫生院拍了片子。

  8月20日,张生兵知道后,立即找人接替朱善和工作,同时劝他抓紧到大医院诊治。

  8月22日,接替朱善和工作的民警汤富源刚到杭集南收费站,十几名货车司机一起围了上来。“怎么没有见到朱警官?”大伙知道情况后,有人叹息、有人抹泪……

  当天下午,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作为全域低风险、无病例地区率先启动滞留人员返程工作,杭集南收费站首批37名滞留货车司机及家属,陆续踏上了返程之路。8月23日,剩下的29名滞留人员也全部返程。

  8月25日下午,朱善和在扬州苏北人民医院被确诊为食道癌。目前,扬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正在协调医院全力救治。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