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从加错油到销售能手的十二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星:从加错油到销售能手的十二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3 19:42

  原标题:刘星:从加错油到销售能手的十二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申萍

  湖北恩施石油咸丰石家沟加油站位于恩黔高速出口,站长刘星经过十二年的努力,从职场小白成长为销售能手,在当上站长后,使加油站经营效益持续增长,顾客满意度大幅提升。2021年1-8月轻油完成5056吨,同比增幅63%,非油品销售完成347万,同比增幅128%。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2009年元月份,寒风裹挟着鹅毛大雪如期而至,气温骤降,一片银装素裹,刘星却无心欣赏这美景,一心只想早点到咸丰楚蜀加油站报到。今天是她上班的第一天,在大雪里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加油。

  家境不好的她,买不起冬天的保暖鞋,她穿着夏天透气的鞋子在加油站站了一天。积雪没过了她的脚面,脸也冻得通红。慌忙中给客户柴油车加错了汽油,一直跟顾客协调处理,一夜未回家。那晚,在家哭了一夜,她在加油站未眠一夜。第二天回家,看到哭了一夜的孩子因为太累神情恍惚、目光呆滞,一刹那,再也忍不住泪水,所有的心酸倾泻而出。“自己选择的路,咬牙也要坚持。我不想前功尽弃。”刘星前想后,在家仅停留几个小时后,又踏上回加油站的路。也正是因为上班第一天的经历,让80后的她在往后的职场中,工作中越发细致,性格且极富忍耐力,时时透露着主动出击,敢为人先的一股劲,也正是这股劲,让她在职场中攻坚,一路披荆斩棘。

  做好团队,让岗位的有效运转

  凭借出色的工作态度和业绩,2020年3月,刘星按照组织安排,在咸丰石家沟加油站担任站长,在这里她遇到入职以来的最大难题。石家沟加油站作为新建站,刚凑一起的团队,员工队伍人心涣散、毫无团队精神。刘星从整顿站容站貌入手,准备大刀阔斧改革。然而,新制度无人响应。刘星准备分片包干,在每个货架张贴的承包责任牌。员工要么视而不见,要么敷衍了事。年轻气盛的周运更是抵制货架的责任划分制度。每次摆货都是填鸭式的完成,不在乎美不美观,也不在乎货架的清洁度。刘星发现后,找来周运,面对面对地进行谈心,点对点对进行培训,更给他机会出站进行学习,春风化雨般的鼓励帮他克服了心结。一周学习回来后,周运突然转变态度,帮着刘星一起打扫卫生,检查设备设施,宣贯新制度。其他员工见状,也纷纷认领了自己的责任区。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加油站的客户也渐渐多起来,销量提升了,收入自然也不断增长。看到抱团努力的成效,从“我”到“我们”,石家沟加油站的队伍凝聚力更强了。

  非油营销,打造创意营销圈

  “寻寻觅米,人生若只如易捷”“一纸鸥露,护我青山”等员工自创自画的广告宣传吸引了客户们的驻足青睐。“‘仅此易捷,米足珍贵’,瞧这卡通画,真如广告中所说呀!你们商品摆放这么美观,让我们购买的心情都格外舒畅。”客户的赞誉,激发起了该站每位员工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从当初的非油小白变成现在的指导专家。为做大做强非油销售,刘星摸索出了一套线上营销“客户经”,让每位员工参与客户的维系,借助微信等媒体,将加油站的创意陈列以及新品推荐进行发布,建立自己的线上营销商圈,熟人营销,连通各道。以熟人销售为突破口,加强站内站外销售,同时辅助以线上销售,多渠道做好营销宣传工作。熟人营销关键在于有感情基础,有信任度,能实现更加精准的销售。通过销售前精打细算的比价分析和亮丽诱人的商品图片,去向身边的朋友推荐易捷营销活动,刺激客户利用活动及时囤货,扩大消费,让“易捷商品”走进千家万户。“打开你的加油湖北APP查看优惠券,快将这些宝贝领回家。现在使用优惠券购买更实惠,我们有很多新品等着你,千万不要错过。”班长周雯在朋友圈“文字+图片”转发当前活动商品。她的家人也随即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条广告,在家人的大力宣传下,粮油等商品已经定期供应到一些单位的食堂。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