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乘警栾忠顺:他是一个“流动警务室”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事”乘警栾忠顺:他是一个“流动警务室”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3:54

  栾忠顺是上海铁路公安局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二级警长,曾在乘警岗位连续坚守17年,先后获得南京铁路公安处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乘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5次。

  栾忠顺是乘警队里出了名的“多事乘警”。每每值乘,总会提前一个半小时到班。“多巡视车厢,做实防范宣传,减少旅客财产损失;多开包检查,严格卡堵查缉,不放过一件危险品和一个违法人......”是他在工作中常挂在嘴边的话。千里铁道线上,他是一个“流动警务室”,时刻护航着旅客平安抵达。

  鹰眼

  栾忠顺眼睛不大,笑起来会眯成一道线,但却像鹰眼一样明察秋毫。

  维护列车治安秩序,预防和打击犯罪,确保列车运行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处置治安、刑事、消防、反恐防爆,旅客求助等各种警情,栾忠顺做的有条不紊。

  有一年春节期间,K665次列车车厢内挤满了人,栾忠顺和往常一样巡视车厢。一个中等身材、面黄肌瘦的男子神色慌张,目光游离,他佯装从包中拿出空烟盒,攥成一团,丢在地上。随后,用脚把丢在地上的烟盒往回拨了拨,并踩在脚下。这引起了栾忠顺的注意。

  “乘客您好,请您配合开包检查。”男子默不作声,打开包在栾忠顺面前翻了翻,整个过程都很自然,栾忠顺并没有发现意外。

  排除包内却无嫌疑物品后,栾忠顺最终把目光锁定在男子脚下的烟盒上。“请您把脚移开。”栾忠顺将烟盒捡起发现,烟盒锡纸夹层里有9小包白色粉末,经鉴定,为毒品海洛因,共计3克。

  “当旅客拍手鼓掌的时候,很有成就感,这一拍把我的心拍成花了,就连走路也更加有劲了。”栾忠顺回忆。

  于细微处见知著,于无声处听惊雷,是栾忠顺多年值乘工作中追求的目标准则。加强车厢安全检查、巡视宣传、查缉卡堵等工作,有效筑牢了列车阵地,确保值乘列车平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南来北往的列车平安抵达,旅客投向亲人那久违的笑脸时,栾忠顺会用一个坚定的转身温暖着绵延千里的铁道。

  “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在列车上工作17年,车型在变、交路在变、服务方法在变,但栾忠顺服务旅客的热情一直没有变。“做老人拐杖、盲人眼睛、病人护士、孩子叔叔、旅客亲人”是栾忠顺的服务承诺。“过去车少人多,从车厢一头走到另一头往往需要20多分钟,一趟挤下来得一身汗。”栾忠顺回忆过去不禁感慨万千。

  蛛网

  为了织牢列车治安安全网,栾忠顺的工作方法也更加讲究“艺术”。

  一次,接到旅客举报,列车上有一女子霸座,栾忠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们是依法办事,对号入座天经地义,你购买的是无座票,车厢内有空余座位,你可以坐下休息,现在这个座位的旅客持票上车了,你就得主动让座。”

  “我腿有问题就是站不起来!”

  “你再不听劝,就是违反铁路治安管理,我们有权对你进行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

  栾忠顺摆事实讲道理,霸座女子终于明白了自己的过错,并向持票旅客道歉。一场霸座风波就此化解。

  旅客吸烟,列车上网络电信诈骗在高铁上偶有发生。每次巡视车厢,栾忠顺总会逐个看旅客的脸色和精神状态,遇到眉头紧锁的,总会多一句嘴,“同志,你要去哪里?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助的?”遇到神情慌张的,也会给对方来场“死亡凝视”,有的旅客缄口不语,让氛围略显尴尬,栾忠顺调整状态,继续加强与旅客互动。就是这么多一句嘴,栾忠顺帮助旅客找到贵重物品,阻止旅客继续向骗子继续汇款,劝返离家出走的少年回到父母身边……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周春青说:“爱管闲事,不怕吃闭门羹的习性已经融入到老栾的骨子里了。”

  一趟车巡视下来,来回走10公里是常有的事,但栾忠顺乐在其中。为了提高旅客的法治意识,栾忠顺结合日常发生的典型案例和安全防控常识,联合乘警队同事编发普法宣传册,并在车厢内通过朗诵、讲故事、有奖问答等形式进行法治和党史宣讲。“每次栾警长在车厢做宣讲声情并茂,有趣好懂且有教育意义,常常吸引隔壁车厢的旅客前来观看。”列车长王丽萍说。

  马鸣

  跑步是栾忠顺的“例课”,平均一周有3到5天都在晨跑,每次都6公里以上。

  有一年寒冬雪天,栾忠顺出乘路上因为走得急,摔成了外踝骨骨折。而不久后,单位要开展全员体能考核,为了不拖团队后腿,栾忠顺每天坚持行走。从不能下床到拄拐、慢走、小跑,每动一步都牵动着神经,栾忠顺常常疼得汗水湿透衣背。最终,在体能考核中,栾忠顺以2公里跑7分38秒的成绩在乘警队名列前茅,理论考试、手枪射击和体能三个大满贯。“现在我逐渐喜欢上了跑步,身体机能较以往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性格开朗热情,工作勤勉负责,栾忠顺不仅是乘警支队业精技强的好警长,也是新乘警的好榜样、好师傅。他常对新入职的乘警说:“我们的职业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栾忠顺将自己多年乘务工作经验倾囊相授,教年轻乘警警情处置方式方法。“老栾总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乘警支队副队长张鑫如此评价。(徐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