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著鱼相伴20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土著鱼相伴20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3 07:28

  原标题:与土著鱼相伴20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李丽君 李元兰

  “你要深深地游,平平安安地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看得见你们。”鲁开勇和同事边进行增值放流边“嘱咐”着鱼儿。

  鲁开勇是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每次到南捧河国家级四须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增值放流黄壳鱼,都会对鱼儿“碎碎念”。

  为了让鱼儿尽快适应野外环境,增值放流之前,鲁开勇和同事会提前在饲养池做拉网训练,用氧气袋放好鱼苗,放置在投放的河流中,使氧气袋中的水温与河流水温保持一致,进行增值放流,确保鱼苗的成活率在90%以上。

  “即便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还是担心鱼儿不能够很快适应野生环境,不过想到能够增加保护区内黄壳鱼的种群数量,我还是感到很欣慰。”看着渐游渐远的鱼儿,鲁开勇眼中满是不舍。

  2000年12月,鲁开勇参加工作,负责镇康县水产技术推广,和黄壳鱼等一系列土著鱼打上了“交道”,“黄壳鱼人工繁育如果成功,保护区内的野生种群数量就可以恢复,还可以造福一方百姓”。他这一干就是20年,硬生生从一个学习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门外汉”转变成为一个养鱼专家。

  得益于镇康县与小湾渔业公司进行人工繁育项目合作开发,双方攻克了层层技术难关,终于,第一批黄壳鱼人工繁育实验获得了成功。

  黄壳鱼对气候、水温、水质等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定时对育苗池进行测温、测水质、测含氧量等都是水产技术推广站每天的规定动作。这些年来,鲁开勇和同事吃住在基地,每天保证有一个人坚守岗位,偶尔遇到暴雨天气突然断电,也要在断电20分钟之内接通保障用电,确保鱼苗成活。

  据了解,镇康县黄壳鱼人工繁殖种鱼数量由过去的250公斤增长至2500公斤,每年人工繁殖出鱼苗10万尾左右。除了在县内养殖外,还已推广到云南省农业大学科学试验基地、临沧市凤庆县、沧源县、双江县、永德县,网箱养殖年产量达100多吨,池塘年产量110多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