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娜:绽放在创业路上的铿锵玫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吕娜:绽放在创业路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4:43

  上山进矿开拓市场,蓬头垢面实地调研,风雨无阻深入现场,这是“80后”姑娘吕娜的日常。初见吕娜,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眉清目秀、笑眼弯弯,还曾登上央视舞台一展歌喉的姑娘,竟然是大屯工程咨询公司唯一的女性项目部经理,远赴离家八百公里之外的三晋大地上开拓外部市场,成为绽放在外出创业路上的一朵铿锵玫瑰。

  战胜“跨专业”拦路虎,让自己更优秀。“当别人能在师傅的带领下做小项目时,我却只能在一旁急着‘干瞪眼’。”2012年,吕娜从安徽建筑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入职大屯工程咨询公司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因为专业跨度太大,她成了同期入职新人中专业基础最差的人。回忆当时的窘迫,吕娜苦笑着说:“幸亏师傅一直在身旁鼓励我、帮助我。”经过努力,3个月后,吕娜接手徐庄矿工房浴室整修项目。蓝图晒出来的那天,师傅对她说:“建筑专业是设计的龙头专业,对整个设计项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能不能把设计做好,全靠你自己去钻研。”从那以后,吕娜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渐渐从青涩的“门外汉”,蜕变成可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

  走出去发展,谁说女子不如男。2020年初,为响应大屯公司“走出去发展”的号召,大屯工程咨询公司成立山西灵石项目部。吕娜报名参加项目经理竞聘,并以面试答辩第一的成绩击败四名男同志,成为企业首位女项目经理。喜悦之余,她想到了刚满两岁的女儿,眼圈泛红。在与丈夫商议的过程中,面对丈夫提出的“女性在外跑业务不容易,女儿又年幼”顾虑,吕娜沉默片刻说:“爱孩子有多种方式。我要以身作则,让她明白女孩子应该独立,想做的事情应勇敢去做,工作环境差点又算什么。”丈夫听后表示非常理解:“孩子就放心交给我吧!”就这样,吕娜怀揣着对工作的满腔激情,告别熟睡中的女儿,踏上了四月还在下着鹅毛大雪的三晋大地。

  再苦再难,咬咬牙都会过去的。“刚到项目部那会,真的是两眼一抹黑。”吕娜说,白天出去看租房,晚上回来处理工作,每天忙到夜里一两点,一个月磨坏一双鞋。作为灵石项目部经理,吕娜深知自己不仅要熟悉设计相关业务,还需对监理业务、地勘业务有所了解,便虚心向现场监理员以及地勘项目人员请教,跟着大家跑现场,自己没事也往现场跑。“只有扎根现场,才能做到信息沟通无障碍,这样甲方才会对项目部委以重任。”吕娜拿着单位的宣传彩页和资料往返于各个矿区,推介设计、监理、地勘这三块业务,吃闭门羹成了常态。但就在这一来一回中,她从“两眼一抹黑”的状态里跳脱了出来。

  初春的灵石山里风还很大,高强度的紫外线和干燥的天气让吕娜苦不堪言;每次下矿都要翻山越岭,海拔的变化也使她感到头晕目眩。恶劣的山区环境,加之饮食、作息不规律,让这位30岁出头的设计师看上去老了好几岁。困难面前,她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家人的支持和领导的信任,就默默擦干眼泪,继续坚持前行。山西灵石项目部开展工作近一年来,签署了20多份合同,产值达600余万元。对于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吕娜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帮助她。其实,并不是她足够幸运,而是幸运总会更加眷顾努力奔跑的人。(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通讯员  宗慧芹  江苏工人报记者  陶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