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地图装裱员·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地图装裱员·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4:34

  张伟是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地图编制部的一名地图装裱员。年近六旬的他,凭着对自然资源事业的一腔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了四十年。他装裱的不仅仅是一幅幅地图,更是测绘工作者兢兢业业做好地图服务的缩影,传递出自然资源人真诚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

  在地图编制部面向江苏省委、省政府及各委办厅局提供的系列政务地图服务中,地图装裱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工作,但却是必不可少的工序,同时也是交付给客户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十年前,单位要拓展地图业务,急需一名地图装裱人员。但由于这项工作既枯燥乏味,又需要丰富的经验和很强的耐心,很多人都感到无法胜任。这时,从事地图印刷工作的张伟主动请缨站了出来,并迅速开始学习地图装裱相关技术。从地图尺寸、地图覆膜,粘贴背板,到添加地图边框,再到地图安装,他在日积月累的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并不断创新、完善工作内容和服务模式。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哪里有用图需要,张伟就立刻出现在哪里。每次有任务,他都会提前根据任务需求,严格制定地图装裱及安装方案,反复确认地图内容及安装尺寸。由于他的认真细致,他负责装裱的地图从未出现错装、迟装以及装歪等现象,深受各级领导客户的好评。

  有次执行任务现场,客户临时提出要定制长度为4米、高度为2米的地图。张伟便根据要求重新设计特殊尺寸的地图,进行定制化装裱。由于定制的地图过长,普通车辆无法运送,只能采用箱体货车进行运送。但刚装裱好的地图非常易损,必须在途中避免所有的颠簸磕碰。于是,张伟拒绝坐在驾驶室,要求与地图一起被锁进又黑又热的货仓,以便亲自护送。时值盛夏,酷暑难耐,即使全身上下都被汗水浸湿,他也坚持将地图稳稳扶住,直到地图被安全送达目的地。诸如此类的情景,在张伟身上发生过很多次。有人问他“累不累”,他笑着说,每当客户对他装裱的地图表示肯定、对他的服务表示满意的时候,自己就会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不但不累,反而充满乐趣。

  张伟不但吃苦耐劳,还喜欢钻研技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改进装裱工艺。他变废为宝,将废旧压膜机应用在粘贴背板流程上,使原先需要两天时间的工作缩短至几分钟就能完成,且工作质量过硬;对地图边框拐角进行改良,改良后的边框外缘光滑无毛刺;应用激光水平仪及相关技巧,保证地图上墙安装一步准确到位,之前最少需要3人协同配合的工作,现在只要2个人甚至1个人便能轻松完成,极大提高了安装效率。

  地图装裱工作,张伟一干就是十个年头。十年来,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精益求精,为单位做好政务地图保障服务贡献着自己的技术力量,也为新一代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技术人员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通讯员  王玮  张瑞  江苏工人报记者  陶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