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污水处理员·外输生产的“保水”卫士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污水处理员·外输生产的“保水”卫士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3:54

  “快来看!”9月1日,冀东油田南堡采油一区集输队技术员王宇捧着取样瓶兴冲冲地跑进值班室,大家马上围拢过来。“水质在变好,我们的思路没错!”十几双眼睛望着清澈的水样,充满了欣喜。

  集输队作为南堡油田油气集输的“心脏”,主要负责1号、2号、3号人工岛的污水处理以及掺注水供水工作,为各岛提供清洁的水源,有效保护地层能量。

  为了保证七个水质节点的稳定,作为负责污水处理的技术员王宇则需要对每个水质节点进行查看。每次外出巡检,他都用随身携带的取样瓶截取水样,一边仔细观察水质的颜色和与浊度,一边认真记录下水质状况及问题。偌大的集输区域,七个节点的距离又非常分散,即使烈日当头亦或天寒地冻的日子,对水质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观测,也是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若是各岛来液情况发生变化,王宇就会及时对水质“把脉问诊”,分析来液构成,对症下药。为了能准确配比药剂,他经常独自蹲守在加药间,观测不同剂量的药物对水样产生的影响,闷在40度的泵房,一次次取样,一次次试验,一次又一次等待着水质发生变化。不该加的一滴不加,该加的一滴不落,经过多次药剂配比实验,不断摸索合适的加药浓度,合理配比各种药剂的加入量,使水质中的悬浮物小于3mg/L,确保用最低成本保证水质“健康”。

  “要打破‘水不好,药来凑’的管理模式,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王宇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带领班里的其他员工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体检”,从集输系统原油脱水、污水沉降、污水过滤和污水回注四个方面切入,沿着污水流程逐级向上追溯,围绕加药、反洗、收油、排泥等多方面查找原因并制定解决办法,确立了采取三相冲砂、接收水罐收油、排污排泥、反洗过滤罐和调整加药浓度等工作制度,最终摸索出一套科学的水质管理法,用最小的成本实现了水质的持续达标。

  今年的前八个月他就为井区同比去年节约加药费近30万元,久而久之,王宇“保水卫士”的名号也愈加响亮。(张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