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新疆女孩说的这句话,刷屏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4岁新疆女孩说的这句话,刷屏了……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1-09-02 11:29

原标题:14岁新疆女孩说的这句话,刷屏了……

今年1月,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不幸牺牲,年仅41岁。当人们把他从冰冷的湖水中抬出来时,他的手仍保持着托举的姿势……

在昨天播出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中,拉齐尼的一双儿女来到了现场。

女儿都尔汗·拉齐尼回忆起自己的英雄爸爸,她说,长大后,自己要和爸爸一样守护祖国!

一家三代,坚守祖国边境72年

都尔汗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这栋孤零零的房子是他们曾经的家——位于祖国最西边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执勤点。在这里,她和爸爸拉齐尼度过了最快乐、最美好的时光。

红其拉甫的景色很美,可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巡边路上要翻过8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蹚过80多条冰河。这条充满艰险的路,拉齐尼一家三代已经走了72年。

1949年,红其拉甫边防连刚刚成立,这里自然灾害频发,边防巡逻的任务难以进行。塔吉克族牧民凯力迪别克自告奋勇,担任解放军巡逻队的义务向导,一走就是23年;1972年,21岁的儿子巴依卡代替年事已高的父亲,踏上了巡逻线;32年后,拉齐尼又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护边任务,成了家里第三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

“爸爸给界碑描红的样子

好像要把这抹红色印刻在心里”

巡边的路很危险,经常因大雪而无法通车,拉齐尼家的牦牛便“加入”了巡边的队伍。

一次巡边途中,陪伴拉齐尼十年的白牦牛“英雄”因为意外倒下了。都尔汗回忆,那是她第一次看见三十多岁的父亲哭得像个孩子。尽管心里难过,可父亲仍坚定地告诉她:“牦牛死了可以再买,解放军叔叔的安全第一,一定要把他们平安地带回家。”

边防官兵和拉齐尼每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用笔给界碑上的“中国”两个字描上最鲜艳的红色。

都尔汗说,父亲一笔一画,认真描红的样子,“好像就是要把这抹红色印刻在心里一样。”

拉齐尼为界碑描上红色

年幼的他们说

要和牺牲的父亲一样守护祖国!

塔吉克族传统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拉齐尼生前最喜欢的歌。每当巡逻休息,他总会把这首歌唱给战士们听。

当拉齐尼与边防官兵围坐在篝火边、唱着歌的影像出现在《开学第一课》现场的大屏幕上时,都尔汗和弟弟拉迪尔都哽咽了。

在塔吉克语中,“都尔汗”的意思是“红花”,父亲“拉齐尼”的意思是“雄鹰”。都尔汗说,长大后,她要做一名军医,既是军人又是医生。“总有一天,我会回到红其拉甫。到那个时候,鲜艳的红花与展翅的雄鹰,一起守护我们的家乡,守护我们的祖国!”

12岁的拉迪尔,梦想是成为这个家中的第四代护边员。“爸爸,请放心,我一定会考上大学,长大当兵,退伍后当一名优秀的护边员!”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这是拉齐尼一家最常说的一句话。从1949年到今天,一家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与雪山为伍,与冰峰为伴,英雄的精神在帕米尔高原上代代传承,书写着一段又一段热血传奇。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